多语种讲“四史” 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宣讲团走进高中讲述长征故事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134

央广网上海4月20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李梦婕 冯烨)“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为什么长征既‘苦涩(dure)’也‘甘甜(douce)’?为什么路途既‘遥远(long)’又在‘咫尺(court)’间?”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法语专业学生丁惠雅与田园高中的同学们用法语进行讨论。在讲解这两组法语反义词的同时,丁惠雅还分享了在她的家乡——陕西省吴起镇发生的“一副马鞍”的故事,讲述红军与群众的“军民鱼水情”。

丁惠雅是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多语种学生党史宣讲团的一员。这支团队由外语学院2020级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及本科生联合组成,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团队以专业优势和青春力量学习和发扬党史,让原创多语种党史学习教育资源走进中学。4月16日,宣讲团四名成员在外语学院教师的带领下,走进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田园高级中学,以“长征到过我家乡”为主题,为选修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四个小语种的350余名高一学生讲述长征故事,教授外语专业知识。

在田园高中观礼堂里,四名宣讲团成员分别讲述了红军长征经过自己家乡的故事,并用所学外语教授了红军长征相关词句的表达。日语专业的邓楚涵分享了家乡湖南省郴州市的“半条被子”与“第一军规”的故事,展现了党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鱼水深情,并通过详细介绍“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内容,讲解日语基础词汇。他动情地说:“半条被子,象征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也象征着我的故乡与长征、与红军的不解之缘。希望同学们可以坚定理想、勇敢追梦,大志を抱け(胸怀大志)!”

此外,德语专业的陈瑶结合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的展览,讲述了红五军团和红十四军团在广东连州如何奋勇抗敌成功突围的故事,详细讲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德语表达(Aus einem Funken kann ein Steppenbrand entstehen)。西班牙语专业叶超楠结合甘肃省腊子口纪念馆的相关图片史料,讲述了军事史上以弱胜强、出奇制胜的腊子口战役,并与“新冠病毒的战役(batalla contra el coronavirus)”联系起来,讲述长征精神在当代的传承和发扬。

在回溯历史足迹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受到了红色精神的陶冶,更激发了学好外语和讲好中国故事的热情。宣讲团成员丁惠雅说:“这次宣讲是对我专业能力的考验,也为我未来走上讲台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演练机会。在准备过程中,我对长征历史和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今天拥有的美好生活更加重视和珍惜。”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学院将外语专业融入“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的积极探索。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表示:“教师教育一直都是华东师范大学的特色和优势,接下来我们还将举办面向中学课堂的‘红色情景外语教学设计大赛’,鼓励同学们走进中小学,在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不忘外语初心,勇担师者使命,充分发挥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真正践行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不断为新时代红色文化传承贡献力量。”




编辑: 韩晓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