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校园“兰亭”书法节开幕——《兰亭序》迎来1668岁生日这天“惠风在斯”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4-17浏览次数:149

  东晋永和九年(公元353年)旧历三月初三,会稽内史王羲之邀约谢安、孙绰、支遁等亲朋子侄共四十二人聚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行上巳修禊之礼,作流觞曲水之娱。在这次文人雅集中,产生了三个重要的文化成果:一是一本诗集,叫《兰亭集》,内收与会者诗作37首;二是一篇散文名作,叫《兰亭集序》,是王羲之为这本诗集所撰的序言,记下了这次聚会的盛况和作者自己的观感;三是一幅书法珍品,叫《兰亭帖》,即王羲之亲笔书写的《兰亭集序》,被后人誉为“天下第一行书”。正是这三个文化硕果,使这次兰亭雅集名闻海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自此,越中文士名流多于是日仿效于兰亭,历千年而不衰。

  今天是农历三月初三,上巳节,也是《兰亭序》诞生1668年纪念日。恰逢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开幕和颁奖之际,由华东师大体美劳教育工作推进委员会、华东师大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篆刻传承基地、华东师大团委、上海市中国书法研究中心、华东师大美术学院共同主办,联合推出了“惠风在斯”——华东师大校园“兰亭”书法节系列主题活动。

“惠风在斯”——华东师大校园“兰亭”书法节系列主题活动

  此次书法节是在华东师大获得教育部篆刻传承基地项目之后,又一次大型美育普及活动。在中央两办发出了加强美育教育,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背景下,华东师大美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借《兰亭序》诞生纪念日,举办一次面向全校的“兰亭”书法节,以追慕圣贤,品读经典。

近百幅《兰亭序》临作展

  王羲之被称为书圣,其代表作《兰亭序》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在历史的流变中成为了中国文化的标志性作品,也是文书俱佳的典范,它还是一篇集文史哲于一体的古文,其中蕴藏着深刻的人生哲理,游览在其字句之中时,不仅有视觉上美的享受,还有关于天地万物的深刻思考。

历届美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同学《兰亭序》临摹作品

  当下对经典的解读各有不同,但要在传统当中吸取营养,提升自我品味的需求是毋庸置疑的。即使有人对《兰亭序》的经典书法地位存有质疑,但它作为千百年来众多书家的学习取法对象,有其必然的真理。所以来自美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的历届同学留下了近百幅《兰亭序》的临摹作品,以表达对经典的态度。

现场书法互动

  这些临摹作品,装裱成十个手卷,陈列在临河边的樱花树下120米的展柜中,旨在与全校师生共同分享《兰亭序》的经典姿态,共同交流书法的学习心得,吸引了众多学子驻足欣赏。

主办方设置以《兰亭序》为主题的展板

  在现场,为了让大家有更深入的了解,主办方设置了以《兰亭序》为主题的十个展板,从《兰亭序》的诞生,上巳节的活动,再到《兰亭序》的版本流变以及《兰亭序》在域外的交流等方面,深入诠释《兰亭序》的文化价值。这一举措有助于更多学子走进《兰亭序》的艺术世界,激发书法审美情趣,加强民族文化自信心。

  同时为了办好“兰亭”书法节,主办方还设置了系列展览和讲座。

  在美术学院展厅,有书法篆刻专业同学创作的“兰亭”书法节作品展,展览包括书法作品及篆刻作品两部分,体现了书法篆刻专业同学们创作的积累。其中书法作品56幅,围绕以《兰亭序》为主题的集联或题咏诗展开,诸体兼备,形式多样。

“兰亭书法节”作品展(室内)

  此外还有主题为“印证时代”的篆刻专题展。自去年华东师大篆刻传承基地落成以来,开展了一系列篆刻活动,在校园里掀起了一阵篆刻热潮。此次“印证时代”篆刻展是以建党100 周年为主题进行的专题展,通过作品,能够看到同学们对时代的歌颂与祝福。如郑瑾纶同学用铁笔镌刻下“人民当家做主”“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时代声音;孙瑾同学用铁笔碰撞出“战斗堡垒”“为万世开太平”的青年力量,体现出积极的精神面貌。展厅中有28幅印屏,其中“红色”主题篆刻有50余枚。各种状态的展示手段和方法在这里也得以体现,在现场能够感受到同学们完备的创作能力和多样的风格,以及对篆刻艺术的执着。


印证时代篆刻展

  另外,为了能够让书法篆刻艺术感染到校园里的每一位同学,现场特别设置了书写兰亭区和篆刻体验区,喜欢书法的同学可获得“兰亭”主题活动书签,爱好篆刻的同学可进行尝试体验,有专业的老师和同学进行辅导,让篆刻成为大家了解和接纳传统文化的切实方式。有趣的是,篆刻还作为载体来回馈踊跃参加本次活动的观众,同学们只要在活动现场打卡,就有可能获得由书法篆刻专业同学量身定制的姓名印章,此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驻足参与,增添了此次活动的影响力和传播度。

现场篆刻展示与体验

  为了使大家对《兰亭序》有真正深入的认识,主办方通过两场专题讲座从文学、艺术等多层次、多角度来对其进行解读。首场讲座由文史专家钱伟强老师讲授历代兰亭诗赏鉴,以中国诗歌的线索脉络来全面解读《兰亭序》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和影响。《兰亭序》作为中国书法的经典,千百年来一直是人们学习书法的榜样、最好的范本。由于《兰亭序》的真本已不在,世上流传的《兰亭序》版本数量便非常多。因此为了解决《兰亭序》历史的流变和传承问题,著名书法家陈忠康老师为大家举行了《兰亭序》版本流变的学术讲座,为同学们了解《兰亭序》的文化内涵带来更多价值和意义的解读。

现场书法互动

  此次校园“兰亭”书法节系列主题活动旨在激发起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理解中国书法的审美特征及内涵。让书法的美走进校园,与春色共同成为校园中不可或缺的景色,希望对美的欣赏与把握能力能够跨越学科的限制,深入渗透到每一位同学心中。

  冬去春来,华东师大的师生们也迎来了与樱花的一期一会,大夏路和樱桃河畔淡粉色的花瓣连成了一片花海,如梦如幻,一派生机盎然。孤樱不成景,我们在樱花树下等你,共赴一场“兰亭”之约,感受自然与文化之美。

  


来源|美术学院 摄影|何太皓 高文渊 编辑|古丽达娜·巴哈提 编审|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