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115

  4月12日,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思想政治课研究》编辑部协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中小学教师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在校举行

  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耿绍宁、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任沙军、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周增为等出席了开幕式。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主持开幕式。

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致辞

  王宏舟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视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关怀,为我们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他强调,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要正确处理好政治性、时代性和规律性三者辩证统一的关系。此外,他对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既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还要加强跨院系、跨学科合作,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其他学科协同发展;二是既要加强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小课堂”建设,又要加强社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大课堂”建设;三是既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的内容讲清楚、讲明白,还要把社会热点问题讲清楚、讲明白。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耿绍宁讲话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耿绍宁高度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前所未有的战略谋划、前所未有的整体推进。她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统筹学段衔接,完善顶层设计;二是统筹队伍建设,注重教师发展;三是统筹校内校外,强化实践育人;四是统筹各类课程,做强课程思政。

我校聘请周增为、叶伟良、吴永玲、陈明青、季晓军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兼职教授和兼职导师

  开幕式上,我校聘请了周增为、叶伟良、吴永玲、陈明青、季晓军等五位基础教育专家和特级教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兼职教授和兼职导师,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任沙军为其颁发聘书。此次聘任活动是我校落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一项举措。

  本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中小学教师分别围绕“大中小学思想政治课一体化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建设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的支撑”“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与创新”等三个主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广泛的交流,分别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余玉花教授、许瑞芳副教授和曹景文教授主持。

与会代表积极参与研讨

  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特级教师陈明青,作为受邀出席3月18日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发言人之一,作了题为《“瞻前”与“顾后”》的发言,她回顾并介绍了座谈会上主要的讲话内容,分享了参会的感想,进而从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的实践出发,表达了对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充满信心。同时,她从螺旋上升的内容、方式、路径三个方面阐释了“螺旋上升”的内在逻辑。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邱伟光教授发表了题为《坚持四个导向,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的发言。他从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三个维度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他表示,坚持问题导向,首先要明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问题既包括教师培养的问题,也包括学生成长成才的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把握前沿问题,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与创新;坚持需求导向,要正确处理实际生活需求与精神文化需求、知识需求与价值引领需求、素养需求与素质发展需求三对矛盾的关系;坚持效果导向,要用“八个统一”指导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话语的改革和创新。

  复旦大学高国希教授、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周增为、同济大学陈大文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周中之教授、长宁区教育学院教研员季晓军、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原教研员叶伟良、上海师范大学张志丹教授、华东师大二附中教研组组长苏百泉、曹杨二中副校长谈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方兴博士等先后发言,就目前思想政治课一体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从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人员

  闭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健主持。王建新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进一步表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上海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养与培训等方面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以后将尽可能地搭建多元载体,促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发展。


文|张志恒 周莹 图|吴潇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王睿珺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