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做客杏坛高议

讲解昆曲小生的表演艺术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9浏览次数:63

  514日晚,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先生受邀做客我校文化论坛“杏坛高议”,以“昆曲小生的表演艺术”为主题,融讲、唱、演于一体为我校师生介绍昆曲的历史及小生表演的艺术魅力。讲座由中文系李舜华主持。

  李舜华在主持中介绍了我校中文系开办“昆曲清唱与研究”课程的缘起和我校昆曲研习社历史,并邀请蔡正仁先生受聘为我校昆曲研习社指导老师,任期两年。中文系党委书记王庆华为蔡老颁发聘书。

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先生受邀做客我校文化论坛“杏坛高议”

中文系党委书记王庆华为蔡老颁发聘书

  在讲座中,蔡老如数家珍地讲述了昆曲的历史兴衰,回忆了自己学习昆曲的经历,详细讲解了不同类型的小生表演和演唱上所具有的不同特点,主要分为贫困潦倒的书生——穷生;尚未做官的风流书生——巾生;做官的书生——官生,其中作县官等小官的,叫小官生,作巡按、丞相大官乃至皇帝的,叫大官生。

  已逾古稀蔡老先生说到兴致之处,起身演示,为同学们现场传授小生身段。从中蔡老与大家分享自己学习昆曲的体悟:如同昆曲讲究水磨腔调一样,学戏要从小开始打磨基本功,不经历多年严格训练是难以成器的。蔡老与上海昆曲研习社沙莎联手演绎《长生殿·泣颜回》,同学们被精彩传神的表演深深地吸引,逐步了解了昆曲完整而独特的艺术体系。

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亲身示范

蔡老与上海昆曲研习社沙莎联手演绎《长生殿·泣颜回》

我校昆曲研习社社员们与选修“昆曲清唱与研究”课程同学们带来《玉簪记·琴挑》中“懒画眉”一支

在场师生踊跃参与

  随后,由上海昆曲研习社钱宝钢吹昆笛伴奏,我校昆曲研习社社员们与选修“昆曲清唱与研究”课程的同学们带来了《玉簪记·琴挑》中“懒画眉”一支。听过同学们的演唱,蔡老表示赞许并就题讲起了《玉簪记》的故事,细细解读“琴挑”一支,带同学们领略了昆曲的独特魅力。又对比京剧,形象地展现了昆曲小生不同于京剧的形象特色。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蔡老认真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昆曲行当、用嗓倒嗓、昆曲传承与革新等方面的问题。同学们意犹未尽,收获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