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首届师范生就业与教师生涯发展论坛举行 云端共话师范生就业与教师发展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160


  为提升未来教师的综合素质,增强师范生的未来适应能力,结合当前做好“稳就业”的工作要求,由华东师大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办,孟宪承书院及未来优秀教师生涯工作室承办的“华东师范大学首届师范生就业与教师生涯发展论坛”5月5日下午在线举行。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江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重庆市第八中学党委书记卿知人、上海市徐汇中学校长曾宪一、合肥市第一中学陈起标、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潘捷、南昌市第二中学詹璐以及华东师大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兼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刘继亮等来自上海就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全国知名中学校长、基础教育届资深专家、骨干教师,与300余名应届毕业生、在校大学生,围绕“云端促就业,未来话成长”主题共话师范生就业与教师生涯发展。论坛由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党委副书记万姗姗主持,本届论坛也是华东师大对接湖北文理学院一对一就业帮扶活动、就业服务月系列活动。

论坛海报  

部分参与师生截图

  吴能武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就业环境由于疫情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上海各部门、各高校为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本届论坛对于加强师范生就业引导、实现高质量就业具有积极作用,对于帮助师范生认清就业形势、做好生涯规划指导具有重要意义。”余佳在致辞中表示,华东师大历来重视学生就业工作,陆续出台了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组织领导、完善就业工作体制机制、持续优化毕业生工作服务能力等系列文件,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鼓励师大学子为建设教育强国而不懈努力。

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致辞

精准剖析就业形势

  在论坛主题研讨的第一个环节,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江明、华东师大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刘继亮详细解读了师范生就业政策、深入分析了上海市及师范生就业形势。

  江明围绕“上海市教师队伍发展现状及师范生就业形势”的主题,介绍了上海教师队伍发展现状,并指出目前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对于师资的需求不断在增加,教师职业越来越具有吸引力。“教师承担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江明鼓励师范生牢记教师使命担当,从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等方面不断提升师范生的综合素养。

  刘继亮在主题发言中,通过就业率、就业意向率等数据客观分析了“华东师大师范生就业形势及现状”。未来两个月是师范生就业的关键期,刘继亮为毕业生提出了三点建议,面对新形势积极就业、抓住政策红利及时就业、熟悉教师职业画像规范就业。 

当前社会需要什么样的教师?

  在论坛主题研讨的第二个环节,重庆市第八中学党委书记卿知人、上海市徐汇中学校长曾宪一为师范生解答了“今天需要什么样的中学教师”,并对教师核心素养与能力进行了解读。

  卿知人以“当今学生喜欢有硬核的老师——整合六大动力、循道立德树人”为题,指出教师应当具备六大硬核能力:扎实的学习力,不断学习、积累专业知识;高超的沟通力,善于沟通、促进家校社合作联通;自觉的合作力,创设条件助力学生成长;独到的创新力,打破陈旧思维推陈创新;熟练的驾驭力,掌握班级管理及教育技术能力;高雅的审美力,内外兼修、引导学生追求真善美。

  曾宪一围绕“当好‘明师’”的主题,从明明白白上好课、管好班、考好试、教好研、开发好课程等五个方面,引导师范生面向明天、面向未来,努力成为“明师”、不断成长为“名师”。他指出,教师应先学后教、能学缓教、观学思教、以学定教,善管能教,提升讲题及原创命题能力,敢于质疑、注重积累、拓宽思维、善于总结、勤于思考,把教学当成课程并努力打造课程文化品牌。

上海市徐汇中学校长曾宪一主题发言  

教师成长发展

  在论坛主题研讨第三个环节,来自全国重点中学的骨干教师、华东师大的优秀应届毕业生围绕“教师成长发展”的主题,分享了各自的成长、理解与感悟。

  合肥市第一中学数学教师、华东师大2016届毕业生陈起标围绕“从模仿到创新是教师生涯发展的必经之路”,从创建华东师大吟雅斋社团到建立合肥一中数学传奇社团,从模仿三省六部制到创新三级四部制规范班级管理模式,结合教学实际不断模仿优秀教师、学习前辈经验,努力实现自身的成长。

华东师范大学2016届毕业生陈起标主题发言

  南昌市第二中学英语教师、华东师大2016届毕业生詹璐围绕“学无止境——做一名终身学习型教师”,提出通过学习专业知识技能、学习心理学理论、善于自省、提高信息技术能力来“修身”以及通过增加学习动力、增强学习毅力、提升学习能力来“修心”的学习型教师成长方案。

华东师范大学2016届毕业生詹璐主题发言

  华东师大第二附属中学地理教师、华东师大2018届毕业生潘捷围绕“站上讲台——教师事业的再启蒙”,提出了课堂是师生生命相通、智慧相融的平台的课堂观,以引导学生思维发展为目标重新组织教学、调整学习探究顺序的学生观,将学生已有经验转化为课堂教学资源为学生课堂学习赋能的教育观。

华东师范大学2018届毕业生潘捷发言

  华东师大2020届应届毕业生黄佳围绕“做时间的主人——学习规划,立足实践”,阐述了成为好老师要做好时间的主人,通过学习规划以及观摩学习、交流分享、教学竞赛等立足实践,为未来教师发展之路打好基础。华东师大2020届应届毕业生李睿则从“科研助力,筑梦未来——立志做一名研究型教师”的角度,分享了自己通过阅读通识类、专业类、教育类书籍,筑牢知识基础、加强科研训练的师范生成长之路。 

华东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黄佳主题发言 

  为更好地帮助师范生做好生涯发展与职业规划,本届论坛还特别聘请了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江明、重庆市第八中学党委书记卿知人、上海市徐汇中学校长曾宪一、华东师大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刘继亮四位专家,作为“未来优秀教师生涯工作室”专家指导团,指导开展师范生生涯发展工作。

  吴薇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本届论坛对于服务师范生就业、引领师范生成长、促进未来教师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华东师大肩负着向全国各地基础教育战线输送优秀教育人才的使命,希望师范生以及更多的优秀学生努力成长为乐教、适教、善教的未来教师,在基础教育岗位上实现教育报国的理想。



图文|陆敏 来源|孟宪承书院 编辑|彭佳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