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起帆为华东师大青年学子讲述“劳模之路”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115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学子劳动意识和创新理念的培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4月3日下午,华东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举行“改革先锋”讲堂,特邀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全国劳动模范、“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包起帆教授为经管学子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明天你也会是劳模》。


“改革先锋”包起帆作《明天你也会是劳模》主题报告

  会上,包起帆获聘“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建导师”经管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为包起帆颁发聘书。党建导师等与“固定导师制”相结合的特色导师制度是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对全员育人的创新型探索实践,未来包起帆将作为“党建导师”为青年学生提供思想上的指引。

经管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为包起帆颁发“党建导师”聘书

  弘扬劳模精神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回信勉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时再次强调“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从一位平凡的码头装卸工,到上海港的“抓斗大王”,包起帆为推进港口生产力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包起帆曾连续5次获评“全国劳动模范”、2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包起帆获评“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包起帆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100位“改革先锋”称号,获评“港口装卸自动化的创新者”。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创新成功的保证,也是劳模成长的基础。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创新创造已然成为新时代劳模精神的重要内涵。包起帆围绕“爱国是创新之本”、“敬业是创新之根”、“诚信、友善是创新之源”为青年学子讲述了他在不同阶段的创新历程。包起帆指出,创新应以生产(工作)急需解决的问题、大家盼望解决的问题、成功后会有看得到摸得到效果的问题作为选题切入口,他最早正是以提高生产安全性、降低生产事故为目标开展新型抓斗及工艺系统的研发,创造性地解决了一批关键技术难题,由此被誉为“抓斗大王”。创新要遵循“垂先示范、锲而不舍、不畏艰险、共同成长、分享成果”的基本方法,立足岗位,抓准目标,人人皆可成功。包起帆在创新之路上一直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面临创新研究受挫、国际标准提案遭否等逆境时也从未踟蹰不前,而是通过不懈努力让自己的发明创新在岗位创造价值,走向国际。


包起帆为青年学子讲述“劳模之路”

  劳模精神激励青年学子开拓创新、成长成才。包起帆指出,要用劳动创造幸福,用知识改变人生,用责任成就事业,用创新铸就辉煌。对包起帆而言,创新之路永无止境。2015年4月,包起帆带领华东师范大学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团队成功研发“有关星地交互的物流跟踪与监控项目”,斩获第42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3项大奖。近年来,包起帆带领团队对新横沙项目开展深入研究,变废为宝,5年内共为上海新增生态陆域56平方千米,成效显著。未来,包起帆将携团队进一步深入开展对“长江口疏浚土资源利用和新横沙滩面生态培育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的研究。包起帆用自身经历激励青年学子珍惜时光,迎难而上,在学生时代多培养创新能力,为未来进入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与会学子认真记录

  劳模精神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创新发展。“改革先锋”走进思政课堂,劳模精神融入思政教学,有助于引导学生深刻领悟新时代劳模精神的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包起帆对青年学子提出了几点殷切期望:第一是希望大家将爱国主义植根于心,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理念。包起帆在报告中说道:“以金钱为目的的创新是很难持续的,一旦遇挫就容易退缩。当我在研究中碰到困难、挫折和冷言冷语的时候,我就会想到,我所做的这些工作并不是为我个人名利做的,是为国家做的,为身边无数工友做的,只要我做好了这个项目,就可以减少未来生产中的伤亡。正是这样,我才能够克服挫折,永不退缩。”第二是珍惜大学时光,抓住人生学习的大好时机。对包起帆而言,正是通过在二工大半工半读的四年打下知识基础,为他开启了技革员的职业道路,由此开始创新之路。第三是互敬互爱、从同学友谊着手,学会做人。从1981年至今,但凡革新成果获奖,包起帆都会将奖金的绝大部分分给团队,属于个人的奖金也全部送给企业伤残职工和困难职工,已经坚持了38年。第四是融入社会大环境,为明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好准备。人生真正的起跑线从来就不在学校,而是进入岗位。

  经管书院工商管理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李旺表示,包老师的创新永远是从实际出发,看重身边还没有被解决的痛点问题,从来不因自己是“非专业者”而畏惧退缩,有了一个想法就会竭尽全力,不怕麻烦,尝试各种各样的方法将设想转化为实物。由此看来,创新也许不止是对新事物新方法的思考,更是对自己新想法、新理念从一而终的贯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张深表示,包老师所讲述的在大雪纷飞时依然带病从上海赶赴烟台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测试的故事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从中体会到只有不畏艰难险阻,坚定地做好每一件事,坚定地走自己认为正确的道路,才能有机会成为像包老师这样真正的时代劳模。最后,高向东鼓励青年学子们以包起帆教授为学习榜样,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在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努力创新,朝着“明天你也会是劳模”的伟大理想前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图|肖启玉 文|王旭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部 编辑|刘露霞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