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举行案例教学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57

  425日下午,我校第15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在中山北路校区档案馆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党史重要人物研究》的案例教学活动。活动由党校副校长张俊华主持,政治学系齐卫平教授应邀作为点评专家全程参与了教学活动。

  案例教学四个小组通过陈述、提问、答辩、点评四个环节,分别围绕激荡四十年——缅怀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矢志共产宏图业为花欣作落泥红——历史转折关头的叶剑英陈云:党性修养的光辉典范陈毅的军事、统战和外交思想及贡献四个主题展开案例教学汇报,学员们经过一个多月的史料整理、文献爬梳,回顾了四位重要党史人物的生平,通过重要历史事件的还原,全面系统、客观公正的评价四位党史人物,深入领会了四位党史人物在中国共产党革命时期、新中国建设之初、改革开放时期对于党和国家的重要贡献及党性修养。在答辩、点评环节中,各组学员充分结合我校第十三届党代会精神,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立足本职工作,不忘初心、不辞使命、不尚空谈、不谋虚功,做好螺丝钉,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贡献智慧和力量。

  齐卫平充分肯定本次案例教学的研究意义并做了细致点评。他认为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及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以身许党许国,创造了许多前人无法想象的壮举,这些红色记忆、红色基因能给青年人成长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也是我们执政育人、汲取经验的重要来源。其次,他认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恰似风华正茂,正是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传承。最后,他建议学员们通过本次案例教学,既要关注党的重要领袖,还可以多了解身边普通的共产党员,挖掘身边普通共产党员的事迹,将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这一党的宝贵精神传承下去。

  自2016年以来,党校在青年骨干理论研修班举办了一系列党史案例教学活动,已举办的有“历届党代会研究”“党史重大事件研究”“党史重要人物研究”,拟举办的有“党史谍报人员研究”“党史普通党员研究”,通过党史点线面结合,宏大叙事和历史细节结合的党史研究,使学员从党的奋斗史中找到初心,明确自身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中的使命和责任,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