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例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59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到北京大学考察,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5月3日,我校在中山北路校区召开书记例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校党委常务副书记任友群,党委副书记杨昌利、方平出席会议。会议由任友群主持。

书记例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会上,童世骏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提纲挈领式的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此,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童世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提出的三点要求为我们办学治校提供了根本准则,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对我校而言具有双重涵义,一方面学校要优化和建设自身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另一方面学校还承担着中小学师资培养的教育功能和责任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童世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四点要求也是我校在人才培养中需要贯彻落实的,要通过进一步建立健全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把更高的目标和更具体的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学生确立高远务实的人生志向。

  此次会议是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闭幕以来的第一次书记例会。童世骏指出,全校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结合起来,按照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部署和发展路径,扎实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童世骏表示,目前学校正在开展的党的建设、治理体系、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条件保障等六个方面的改革发展大调研,都要密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如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最新精神来贯彻落实。

  此外,会议还传达了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并就学生就业工作、校内巡察工作、基层党建和干部工作、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等进行了通报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