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孙健:​增强管方向抓大事的能力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48

高校党委能不能把好办学方向、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大事,既是原则问题,也是能力问题。管方向,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办学方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抓大事,就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校党委管方向抓大事的意识和能力,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


  随着高校改革发展不断深化、融入国际化的程度不断加深,以及互联网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各种思想和观念相互碰撞,这给高校党委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但部分高校在思想意识、阵地意识、工作队伍、方法手段设计等方面的不足,造成思想政治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局面,严重削弱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
  高校党委是高校的领导核心、高校发展的带路人。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政策、部署要求,最终要由高校党委来落实和推动。因此,高校党委能不能把好办学方向、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大事,既是原则问题,也是能力问题。
  当前,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迫切需要高校党委增强管方向抓大事的意识和能力。管方向,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办学方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抓大事,就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校党委管方向抓大事的意识和能力,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具体来看,可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加强党委班子的理想信念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把讲政治这一根本要求贯穿于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和党性锻炼全过程,自觉克服重学科建设轻思想建设、重专业发展轻意识形态工作、重业务轻政治的倾向,从根本上改变党委工作中存在的“错位”“越位”“不到位”现象。
  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努力把握国际国内思想政治动态,了解教师学生思想实际和发展需求,处理好学校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中坚持指导思想一元化与思想多样化的关系,理性看待大学意识形态领域不同思潮的对话、交流、交融、交锋乃至碰撞,善于疏导引导,学会“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一方面,不应搞简单“禁止”或围堵,而要注重在比较和对话中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优势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生命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对多样化思想的引领和指导。另一方面,应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制定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真正做到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加强价值引领,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充分发挥院(系)党总支、基层党支部的作用。高校基层党组织是高校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承担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积极性的重责,在高校二级实体院系中发挥着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作为党在学校的最基层一级组织机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通过它去贯彻执行,党在学校的日常思想教育和各项工作都要通过它去完成。
  抓好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活力,不仅有利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而且有利于推进教风建设、校风建设、学风建设。要聚焦重点抓好基础,完善高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体系,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无缝对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精神文化引领。
  进一步来看,要根据党组织的学习要求和党员的个体需求,创新思想政治学习教育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培训工作,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新载体,提高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积极性;围绕建设创新型党组织的目标,在组织模式、活动方式、保障形式及作风建设、学风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思想多样化、信息爆炸式传播的条件下,简单说教和缺乏针对性的政治学习,不仅不能完成以时代精神教化社会成员的使命,而且极易在形式化过程中使思想政治工作丧失本来的意义。要善于抓住共性、规律性,融入现代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讲求实效,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党组织的凝聚力。
  总之,加强党的领导是高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保证。高校党委要依托基层党组织,为学校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掌好舵、把好向,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创新理念方法,把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各方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强大合力,在实践中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全员化、全方位、全过程的体制机制,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