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52

  近日,中央宣传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下发文件,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包括我校和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在内的全国12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至此,全国共21所高校名列其中,其中上海为我校和复旦大学两所。

  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党中央推进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新形势下汇集力量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也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战略举措。去年10月,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以及《关于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施方案》,在前期专家对申报材料认真细致评审的基础上,中宣部、教育部组织考察组来校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实地考察,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肯定。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悠久的历史根基和深厚的学术底蕴,几十年来薪火相传不断发展,整体水平处于全国前列。我校是全国最早创办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院校、获得全国首批本科硕士学位授予权、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首批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建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从本科——一级学科硕士点——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的学科布局,是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四级体系(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最完备的为数不多的几个高校之一,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悉,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站在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平台上,围绕“立德树人”总目标,以“四个着力”为思路,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为主要任务,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做到“四个结合”,真正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辐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