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世骏为大夏书院首期党校、团校作主题报告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104

  4月11日,大夏书院荣誉导师、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为大夏书院首届党校、团校学员带来主题报告“谈谈《共产党宣言》”,从《共产党宣言》的成书过程、主要内容、主要观点等方面,深刻而系统地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并与大夏学子共同探讨“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资本主义”“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青年”等实践命题。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为大夏书院首期党校、团校作主题报告

  童世骏提出,一百七十年以前诞生的《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把历史规律和人类价值结合起来进行探索和论证的产物,体现了马克思的科学精神、革命精神和理想主义精神的高度统一。今年是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童世骏在介绍《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的同时,还介绍了马克思生命不息、探索不止的光辉人生。

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主持报告

大夏学子认真聆听报告

  在介绍《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时,童世骏着重介绍了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历史地位的深刻评价,对资本支配下的社会变革大趋势的卓越预见,尤其是在他看来马克思、恩格斯所有著作中最重要的这个命题:“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童世骏要求同学们把《共产党宣言》的学习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结合起来。他特别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的一段话,“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大夏学子与童世骏进行问答交流


童世骏激励在座学生更好地履行中国年轻一代的历史使命

  童世骏还要求同学们在阅读《共产党宣言》、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时候,注重分析比较、论证和理解。他引用了我校哲学系已故教授冯契先生三十年前写下的一段话:“马克思主义不能强加于人,只有在理解的基础上,在自由讨论中经过比较,做出肯定的选择,才可说是真正赞成它。”借用并发挥冯契先生的观点,他激励大夏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要“化理论为理想”“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德性”,更好地履行作为新时代承担建设大任的中国年轻一代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