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君浩院士获"2017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称号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15浏览次数:53

  “教育,因你而奋进——2017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颁奖主题活动”410日晚在上海教育电视台举行。此次活动宣传了本市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先进人物,弘扬了教师教书育人和学生市民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先进事迹,也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教育,因你而奋进——2017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颁奖主题活动

  经评选,10位(组)“2017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揭晓,华东师范大学褚君浩获得“2017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称号;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等10家单位获组织推荐奖。

  2017527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天,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揭晓。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褚君浩因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的突出成就,成为上海市唯一一位奖章获得者。

  褚君浩被誉为心系科普的院士,虽已过古稀之年,但精力依旧充沛,他将科学研究之外的时间,几乎都奉献给了科普工作;他热心于科学知识的社会普及,尤其注重科学家探索新知的精神在青年一代人中的培育和传承。在褚君浩看来,能做好科普的科学家,科研才可能有大格局。而他自己正是科学研究与科普工作相得益彰、互相促进的典范。

  

褚君浩和百余位科学家参与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讲座的科普课程录制

  褚君浩,中科院院士,现任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兼任《红外与毫米波学报》主编,上海市科协副主席。曾任上海市红外与遥感学会理事长,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理事,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原上海市政府参事。

  褚君浩院士长期从事红外光电子物理和半导体研究,发表SCI论文500余篇,出版《窄禁带半导体物理学》等4部专著,编著8部,是Landolt-Boernstein《科技数据和公式》手册的作者之一。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3项、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个人金牛奖、国家973计划先进个人奖、第六届全国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第二届九三楷模。

  

颁奖主题活动现场

  褚君浩院士关爱学子、心系科普,是科学研究与科普工作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的典范。主编新版《十万个为什么》丛书《能源与环境》分卷,撰写近百篇科普类文章;近三年先后赴上海、江西、福建、河北等地,为大中小学生作科普讲座50余场;多次为上海市及其他省市高校青年教师作师德师风报告;为本科生主讲物理电子学前沿讲座,创设并领衔主讲华东师大信息学院飞翔论坛,《文汇报》于2016年、2018年两次进行专题报道。

  由于在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的广泛影响和突出成就,褚君浩院士先后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感动上海年度人物、上海首届科普杰出人物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