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百炼成钢!华东师大2022年毕业就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10

 

  目前,上海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关键吃劲的阶段,疫情的起伏反复,给上海各高校应届生毕业就业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4月11日上午,华东师大2022年毕业就业工作会议召开。

  校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副校长周傲英、戴立益、顾红亮,以及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负责人,各学部、院系、书院的院长、主任等线上参会。会议由杨昌利主持。

  2022届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万。党中央、国务院近期已就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决策部署,要求深入落实、开展专项行动,全员深度参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4月至6月是高校应届生毕业就业工作的黄金期,但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一些面向应届生的就业招聘、笔试、面试,或延期或改为线上,部分应届生的毕业论文、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毕业生的去向、落实工作面临诸多新的挑战。

 

线上情况汇报和交流发言

  会上,教务处、研究生院负责人介绍了今年毕业工作情况,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等介绍学校今年就业工作情况;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中文系、外语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5位院长、系主任先后作院系毕业就业工作交流发言。与会校领导分别结合分管领域,对今年学校毕业就业工作做出指导。

“毕业就业工作是底线,要托住”

  钱旭红表示,招生、培养、毕业应三位一体、紧密联动,其中“毕业就业工作是底线,要托住”。在毕业就业工作中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的有机结合。各院系学部行政第一负责人要做好本单位就业升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通过“云”访问、电话问候、视频会议等方式,与校内外各相关部门、单位建立密切联系,对毕业生进行一对一个性化就业指导。

  钱旭红指出,为了做到“抗疫、发展两不误”,需要全员参与、全员推动。一方面,要做好和病毒长期作战的准备,保证学校基本正常运转;另一方面,希望各单位继续落实推进卓越学术、卓越育人、卓越治理,规划、筹划、落实、推动学科发展,以解决重大学术问题、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瓶颈问题为目标,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体现学术科研的战略性;同时,要以“思维导向的通识教育、前沿导向的专业教育、研究导向的教师教育、英才导向的智能教育”为引领,探索建立新的卓越育人培养体系。

“当下的疫情防控是一场大仗,也是一堂大课”

  梅兵在会上强调,毕业就业工作是高校教书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上海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异常严峻的形势下,希望全校干部教师高度重视、深入思考、抓紧落实,关心帮助学生,特别是做好毕业班同学的毕业和就业工作。华东师大两校区自3月13日启动封控管理以来,迄今已整整30天,目前学校疫情防控总体稳定有序。

  她指出,当下的疫情防控是一场大仗,也是一堂大课,我们要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不仅陪伴学生走过一段艰难岁月,也要善于化危为机,引导教育学生包括我们自己百炼成钢。

 

 

来源丨学校办公室 

文丨符哲琦 

编辑丨余苏宁 吴潇岚 

编审丨郭文君 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