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见行动:我校四门思政慕课上线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51


  3月2日,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拍摄制作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慕课正式在中国大学MOOC网上线“开讲”,已有一万多学生在线学习,并踊跃进行讨论和提问。

  发挥网络优势,建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慕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教师队伍优化整合、课程整体设计、教学内容安排、后期拍摄制作等诸多环节。为了尽快推出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慕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克服众多困难,提前谋划、扎实推进。各教研部老师认真进行在线集体研讨备课,对各课程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预案等进行详细安排与周密部署,即使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也没有停顿拍摄制作的脚步。

  为提高慕课质量,学院发挥骨干教师作用,同时选拔了40多位优秀博士生、硕士生担任课程助教,及时进行线上回帖,辅助教师答疑解惑。开课当天,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宋进教授,《思想政治课研究》主编曹景文教授,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思政组一等奖获得者闫方洁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咏梅,概论教研部主任黄亚玲,原理教研部青年教师孙义文以及课程助教的同学长时间在线解答学生提问,受到学生高度评价。目前,我校四门思政慕课已被上海市教委推荐为上海市级思政课示范课程。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审|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