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与普陀区共同举办“云上思政”推进会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50


  318日下午,“立德树人 思政领航——普陀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思政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一周年‘云上思政’推进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区委副书记顾军,副区长王珏,市教委德育处调研员江伟鸣,普陀区教育局领导,华师大马院专家教授,以及各中小学校分管思政工作的干部教师近300人“在线”与会。

华东师大与普陀区共同举办“云上思政”推进会

  王宏舟回顾了学校与普陀区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开展的深入有效合作,认为普陀区推进思政教育有思路、有成效。一是既注重思政课堂教学转化,更关注云中思政工作创新;二是既注重书本规定知识传递,更关注把社会和时代鲜活内容形成有效价值传达;三是既注重思政教师主体能力提升,更关注全体教师教书育人本质规律把握;四是既抓好思政课主战场,更强化每一个学校立德树人主业。他表示,希望今后双方持续加强协同联动,为推动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能级提升作出积极贡献。

  顾军对深化思政一体化教育,打造有灵魂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当好“主心骨”,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二要唱响“主旋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三要守好“主阵地”,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四要建强“主力军”,抓好中小学思政课师资建设。他强调,区教育系统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拓宽智慧之源、把准实践之舵、夯实发展之基,交出回应时代“大课题”的满意答卷!

  在研讨点评环节,思政学科教研员和教师以“区校牵手,共享专业智慧”为主题,分享了普陀区思政课教师遵循习总书记“八个统一”要求,坚守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在全民战疫中提取教育内涵和精髓,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推动思政课程内涵式发展的思考和实践。区教育系统相关科室部门、学校领导和老师聚焦“家校社共育,呵护心灵成长”主题,介绍了普陀区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积极拓展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载体,切实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频共振,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的成效与经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副教授章瑛分别作点评。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普陀区副区长王珏为普陀区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基地揭牌

  会上举行了普陀区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基地揭牌仪式、“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普陀区教育局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学校”云授牌仪式,曹杨二中、曹杨中学、长征中学、兰田中学、上外尚阳实验学校、晋元附校、新普陀小学、管弄新村小学等成为区内首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学校。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充分依托全国重点马院和上海市示范马院建设优势,发挥教师教育特色,加强区校联动,与普陀区共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力求将中央和市委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意见精神落细落实,构筑大中小一体化、校内外联动、师生共成长的思政大课堂。

  此外,学校还以去年暑假承接市教卫工作党委专项调研任务为契机,集聚校内外优势力量,组建起包括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学者专家、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中小学思政课特级教师在内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门研究团队,同时整合马学科、教育、心理等校内相关优势学科,加强跨学科支撑。探索开展大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课”教学观摩活动,与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等单位共同推动构建市级层面一体化教学观摩平台,逐步形成常态化的大中小学教学观摩、集体备课、教学合作研究等工作机制,促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衔接和课程质量提升。拓展校地合作落实一体化建设联动机制,先后与普陀、崇明、奉贤、虹口等区教育局签订一体化建设协议书,聘请本市多位中学思政课特级教师担任我校马院兼职教授和兼职导师,我校部分思政课教师受聘担任中学基地学校的导师。牵头奉贤区曙光中学组建全国性大中小学“红色精神培育联盟校”,目前全国已有11个省市的中小学加盟,一体化建设效应逐步向全国范围辐射。

 

文图、来源|校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宣传科

编辑|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