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首家周恩来学习社在华东师大成立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97


  “无比自豪成为周恩来学习社的一员,我们因共同理想、共同目标、共同兴趣而汇聚于此,将星星点点的敬意和十里长街的感动转化为学习和弘扬恩来精神、践行爱国主义的使命担当与行为自觉,进而更好地理解中国、理解世界,成就更好的自己!”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周恩来学习社成员、2019级英语专业本科生涂比旗在参加周恩来学习社成立仪式后如是说。

  4月29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在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周恩来学习社成立仪式暨首场活动“走进《我的七爸周恩来》”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上海市光明中学、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及孟宪承书院的领导嘉宾和周恩来学习社成员等,一起见证学习社的成立,共话学习社的未来。

孟宪承书院周恩来学习社成立仪式暨首场活动“走进《我的七爸周恩来》” 

线下活动现场

高校社会联合成立学习社,搭建爱国主义教育新平台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校基金会秘书长斯阳与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周恩来侄孙女周蓉签署捐赠协议,并为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的代表张伯安理事颁发捐赠证书,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周恩来学习社建设,共同致力于弘扬恩来精神、践行爱国主义。张伯安和斯阳在发言中对校社合作成立周恩来学习社表示充分肯定,并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周恩来学习社建设,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打造育人新平台,形成育人新成效。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校基金会秘书长斯阳与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周恩来侄孙女周蓉签署捐赠协议  

斯阳为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的代表张伯安理事颁发捐赠证书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在致辞中对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周恩来学习社的育人目标与书院育人理念完美契合,很好呼应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新时代要求。希望未来教师们以学习社为载体,将爱国作为永恒主题,将澎湃与热忱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未来,孟宪承书院将对标新师范要求,围绕育人中心,将周恩来学习社建设融入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立足书院师范生养成教育实践,将学习社打造成为师范生成长的特色平台,坚定师范生从教理想信念,培养“适教、乐教、善教”的优秀教师和未来教育家。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致辞

  作为项目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从“为何成立周恩来学习社?”“如何办好周恩来学习社?”两个维度,对周恩来学习社成立背景和建设思路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学习社的成立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既是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必然要求,又是用好上海红色文化资源,弘扬恩来精神、滋养学生成长的重要举措,更是构建大学-城市-社会育人共同体的创新之举。学习社成立后,将着力凸显大学中学一体化、项目化运作以及动态化管理三大特色,在开展主题讲座、读书观影、展览参观等系列活动的基础上,以“周恩来上海革命生涯地图”大-中学一体化实践项目为牵引,凝聚和培养一批有志于弘扬恩来精神、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的优秀大中学生。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对周恩来学习社成立背景和建设思路进行介绍

大学中学联袂开展实践项目,探索一体化育人新模式

  为了推动大学和中学一体化育人实践,在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的“牵线”下,孟宪承书院周恩来学习社与光明中学周恩来班进行结对,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通过联合开展社会实践、互建实践教育基地、大手牵小手等多种形式,推动大中学生共同成长。周恩来学习社将依托中学拓展课堂深入宣讲周恩来总理的革命生涯与伟大精神,在强化未来教师实践体验锻炼的同时,加强与中学生的合作探究,增强对周恩来精神的学习与领悟,在大学中学一体化育人实践中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探索德育一体化模式。

在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的“牵线”下,孟宪承书院周恩来学习社与光明中学周恩来班进行结对

  “我想引用周恩来总理在1917年所写的一首赠友诗,来表达两校的相遇,绝不是偶然,而是为了共同的理想走到一起来,选择共同的责任而同甘共苦。”光明中学团委书记赵程斌表示,光明中学周恩来班与孟宪承书院周恩来学习社的结对为中学与大学的交流与衔接创设了一个全新的平台,既有利于高中生开拓视野、提高素养,也有利于大学生增强实践、坚定信念,更有利于大-中学德育一体化发展。孟宪承书院周恩来学习社学员代表任静在发言中讲述了她和所有95后、00后大学生参加周恩来学习社的初衷与期待,希望真正走进周总理,结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在大中学德育一体化实践中发挥各自所长,深入中学课堂宣讲,以自己的力量传递、加深那流动在血脉中的爱国情怀。

光明中学团委书记赵程斌发言

孟宪承书院周恩来学习社学员代表任静发言

  “周恩来是一本大书,我们每翻开一页都会获得启迪。”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理事陈菱从设计初衷、运作方式和未来期待三个方面,就“周恩来上海革命生涯地图”大中学一体化实践项目进行了介绍,并明确了项目的实现方式、成品形态和传播效应等新思路。陈菱希望学习社的同学们能够策划和实施一个有生命力的、能体现周恩来对当代中国影响的体验式学研项目,在大中学一体化的深化实践中把学习周恩来的活动推向新的领域。

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理事陈菱就“周恩来上海革命生涯地图”大中学一体化实践项目进行介绍

历史与当代联动分享恩来故事,创设“四史”学习教育新载体

  周恩来总理的侄孙女周蓉女士做专题报告,分享了《我的七爸周恩来》一书;该书为她的父亲、周总理堂侄周尔鎏从家族历史与自身经历的角度追忆周恩来总理的真实真情记录。周蓉通过展示精彩片段、解读现代中国卓越领导人周恩来的人格魅力和丰功伟绩,为广大学生学习、研究周恩来提供了体现其崇高人格魅力和丰富内心世界的珍贵资料。

周蓉就 《我的七爸周恩来》一书做专题报告

  周蓉结合《我的七爸周恩来》一书的写作目的和特点,运用老照片、珍藏书信、珍贵史料和生动故事案例,分享了家里三代人的书信往来以及重大活动亲历者留下来的宝贵资料,更生动直观地帮助同学们走近周总理,走近一代伟人。“上海虹口四川北路永安里44号”的故事体现了共产党人在沪早期进行革命活动时的不易;周恩来邓颖超关心周尔鎏的婚姻生活体现了周家艰苦朴素的家风;周恩来与家人的最后一次团聚体现了作为开国总理的不容易……最后,周蓉以其父周尔鎏的题字“翔宇丹心昭日月,恩来遗爱遍人间”结尾,表达了对学习社成员的期待和希望。

周蓉就 《我的七爸周恩来》一书做专题报告

  听完专题报告,学习社的同学们收获颇丰,感触很多。“作为周恩来学习社的成员,在满满的仪式感中,在总理最亲的身边人的讲述中,看着那一封封家书,看到周总理从国外给长辈寄的礼物时,不禁热泪盈眶,刹那回首间,仿佛周总理还是当年那个‘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热血青年,永远是我们当代青年的榜样!”2019级数学专业本科生胡思睿和2019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李晓说道。

孟宪承书院周恩来学习社成立仪式暨首场活动“走进《我的七爸周恩来》”线下活动

 追寻总理足迹,激扬爱国风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学习社的当代大学生们将秉承“学习周恩来,理解中国和世界,成就更好的自己”的宗旨,以学习社为平台,以学习周恩来为契机,开展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以实际行动弘扬恩来精神、践行爱国主义。


图|彭君科、摆月秀等 文|沙炜娟、张惠惠 来源|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孟宪承书院 

编辑|古丽达娜·巴哈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