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首次机关党工委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45


  3月24日上午,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首次机关党工委委员会扩大会议以现场加视频的方式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机关党工委委员,机关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机关各单位负责人和机关部门工会主席出席会议。会议由机关党工委副书记张军主持。

机关党工委委员会扩大会议举行

  会上,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淑仙代表机关党工委回顾总结了机关党工委上一年度的主要工作,同时围绕“聚力内涵发展,创建模范机关”主题向大家介绍了机关党工委2020年重点工作。

  王淑仙提出,2019年机关党工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和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把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办学治校部署方略落实到位,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扣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以机关党建引领、队伍建设、群团工作、数据治理、行政人事等方面扎实推进,确保机关工作高质量、出实效。重点对2019年机关党工委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结果和机关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同时,王淑仙高度肯定机关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疫”大考中充分发挥出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衷心感谢冲在一线的疫情工作专班单位和共同为疫情助力的机关部门,以及每日利用线上工作群,研习最新政策安排,关心本单位各类人员、承担每日疫情报送工作的相关同志,王淑仙提到疫情期间机关上下很多部门是春节无休、寒假不休,都在合力联动,压稳、压牢防疫防控保障,为教职工有序返沪、返校、返岗保驾护航,为学校平稳开学、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淑仙发言

  王淑仙同时介绍了机关党工委2020年度工作要点及重点工作。王淑仙指出2020年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机关在学校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是贯彻落实学校战略意图、决策部署的中枢,在学校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更应该走在前、作表率,因此,机关党工委2020年工作重点将坚持一流导向,聚力内涵发展,以创建“让学校党委放心,让全校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为主旨,以党建引领为基础,以治理提升为重点,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务实高效的机关管理服务和担当敢为的机关队伍风貌,从3大方面、18项重点工作全面深入推进。

  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的一个“着力点”,2020年机关党工委主动搭建机关职能部门沟通交流的平台,力求促进机关部门间信息共享、协同合作。作为机关职能部门交流的首场专题沙龙,会上邀请了发展规划部部长杨蓉,党委常委、组织部党校党支部书记、组织部部长程静,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孟钟捷围绕一流大学建设,重点就学科评估规划建设、机关党支部的使命、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相融合三个方面进行汇报交流。

  杨蓉围绕“担使命、塑内涵、创一流”主题,重点从“担使命:绘好‘十四五’施工详图”“塑内涵:牵好学科评估规划建设‘牛鼻子’”“创一流:做好机关管理服务工作创新”三个方面对华东师范大学2020年发展规划工作要点进行介绍。杨蓉提到2020年是收官之年、编制之年、关键之年、重大考验之年,学校工作将围绕7大方面,31条的工作总要求和4项重点工作总体推进,统筹实施优化学科“评估-规划-建设”机制,机关重点要围绕“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构建和“线上网格化管理服务”精准搭建两个方面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创新。

发展规划部部长杨蓉发言

  程静围绕“一流大学机关党支部的使命”主题,指出2020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根据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大学教育必须在体现中国特色上下功夫,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因此,机关党支部的工作的出发点必须围绕“一流大学”和“中国特色”两个关键点来展开。一方面机关党支部工作要紧密围绕如何促进一流学科发展、保障一流人才培养、营造一流环境和打造一流治理体系等一流大学建设中心工作开展。另一方面机关党支部要坚持中国特色,把好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发挥“关键少数”模范带头作用,机关党员干部用好科学理论指导工作,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成为大家的“贴心人”。

党委常委,组织部党校党支部书记,组织部部长程静发言

  孟钟捷围绕“关于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与促进的思考与探索”主题,从“党建和业务”“融合和促进”“思考和探索”三对关系对比分析出发,深度剖析“为什么这么做”——机遇与挑战、“怎么做”——业务工作与教务处党支部建设工作相结合的探索、“还能做什么”——问题与展望等问题,重点分享了教务处党支部“五个一”管理模式:对接一个专业,熟悉一位任课老师,跟踪一门课程,拓成一个课题,产出一项成果,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要体现在愿意干、有思考、能干成等支部管理教育方式方法。同时结合党建工作如何“从机械走向有机?”“从个案走向一般?”两个思考,总结提出应将党建工作的重心放在推动发展上,大胆探索与推动发展相适应的新的领导方式、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

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孟钟捷发言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作总结讲话。曹友谊同志肯定了2019年机关党工委各项工作的付出和成效,指出2020年机关党工委工作要围绕“创建模范机关”来展开,机关党工委和各支部要进一步研究细化,将创建模范机关、模范支部的口号和工作唱亮、喊响、做实。曹友谊梳理提出2020年机关党工委要重点完成4项工作任务,一是实现机关各部门事务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全面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二是将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形成华东师大机关党建工作经验;三是机关上下合力落实“一线规则”,形成机关特色的工作方法和方式;四是长期不懈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曹友谊同时提出2020年学校的四项重大工作,都与机关各职能部门密切相关,机关各部门要相互配合支持好,为完成好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做好保障和支撑。

  曹友谊对机关职能部门专题沙龙的创新形式表示赞同,指出三位同志的发言各有侧重、各有特点,非常贴近机关实际和需要,真正做到让与会者听有所获,能够真正助益推动工作。希望在今后的机关党工委委员会扩大会议中都设有交流环节,将各个支部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相互学习借鉴,争取让每一位机关党支部书记和职能部门负责人都有所展示。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作总结讲话

  曹友谊也分享了“对标+对表”“制度+协同+技术”“民主集中制+群众路线+实事求是”“责任+担当+奉献”等四方面将机关党建和业务融合推进的工作思考。重点阐述机关支部书记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应树立“对标+对表”工作理念,掌握“对标+对表”工作方法。要以“跳一跳 够得着”的标准去寻找可供自己学习和借鉴的榜样,深度对标挖掘关键指标。机关党支部和各部门要围绕重大工作落实、业务工作落实、存在问题解决来动员组织力量开展工作,要围绕重点工作设计好工作时间表,做到“挂图落实、跟踪督办”。


图文、来源|机关党工委 编辑|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