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丨吴薇:构建协作育人创新示范区 为一流人才培养探路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65


  围绕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大学·大院·大所全面合作、协同创新,联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双一流”高校,是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主题。由沪苏浙10家高校共同成立的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将探索构建高校协作育人的创新示范区。
  依托长三角教育协作机制,在华东师范大学积极倡议下,由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科技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温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等10所高校于2018年6月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书院联盟成员单位包含书院20家,覆盖本科生2万余名,发展近两年来,已成为打造长三角地区高校一体化协同推进立德树人的标志性工程。


       

以书院创新育人模式


  书院制人才培养是当下中国高等教育的一个创新点和热点。近十余年间,现代大学书院制作为一种新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并在学生价值引领、能力塑造及人格养成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成为当前深化本科教育改革、推进拔尖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
  比如,西安交通大学2005年开始探索书院建设,经过15年的发展,现已成立了彭康、文治、南洋、仲英、崇实、宗濂、启德、励志和钱学森等九个书院,并将17000余名本科生全部纳入书院管理。九大书院与原有的23个学院有机结合,形成了本科生“书院-学院”双院制育人模式,按照学生“横向交融、纵向贯通”的原则组成书院,打破了专业和年级的界限,实现了多学科、多年级的广泛交融,成为培养具有卓越领导才能的新型人才的重要平台。
  华东师范大学同为国内较早探索书院建设的高校,于2007年开始试点成立全国首家以师范生为主体的书院——孟宪承书院,在此基础上,先后成立了经管书院、大夏书院和光华书院,把大多数本科生纳入4大书院管理。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至今已有50余所高校建立了130余家书院,其中长三角地区高校13所、书院近40家,成为书院联盟建设的深厚实践基础。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不断开创“三全育人”新局面,现代大学书院制在其中发挥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受到广泛关注。
  2018年10月,教育部等六部委印发《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深入探索书院制模式,建设学习生活社区,注重环境浸润熏陶,加强师生心灵沟通,促进拔尖学生的价值塑造和人格养成”。
  高校书院联盟聚焦长三角教育一体化、一流大学建设与书院制育人等主题,就书院一体化育人课程、项目建设,以及第二课堂学分、成绩互认等专项工作机制,推动联盟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计划,为深化长三角高校书院一体化育人实践提供支撑。
       

体验式实践课程聚焦文化自信


  强化爱国主义教育,贯彻新时代党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高校党建与“立德树人”深度融合,是高校书院联盟在探索育人模式创新过程中的一项重要议题。
  联盟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红色书院。2019年10月,在沪举办“长三角高校学生生活园区党建研讨会”。12月,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举办联合党建活动。联盟在达成广泛共识的基础上,围绕加强大学生“四个自信”教育,聚焦文化自信,挖掘整合书院联盟成员单位及所在地的文化育人资源,重点打造4门通识文化课程:华东师大依托上海等地红色资源,开发红色文化实践课程《百年中国看上海》,聚焦江苏、浙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发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践课程《行走新农村》;复旦大学聚焦江南诗词、徽商、园林、昆曲等文化资源,开发江南文化体验课程《江南通识游学》;江苏师大依托徐州楚汉文化、绍兴鲁迅故里等文化资源,开发联合实践课程《大运河文化》,为书院学子提供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生动的体验式和实践式课程。
  以《大运河文化》实践课程为例。2019年7月,来自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三家书院的24名师生组成大运河文化传承文明实践团,行走江苏扬州、浙江宁波、安徽淮北等三地,共同开展对京杭大运河、浙东大运河、隋唐大运河的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师生共同走进大运河沿岸城市,开展一次运河走访实践、一次“非遗”体验实践、一场文化宣讲实践、一次全程记录实践。实践课程不仅带领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共同探寻大运河千年历史的文化内涵,同时引领大学生积极参与大运河的宣传、保护、传承和利用,让大学生在真实体验中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汇入运河,为千年运河文脉注入新时代的新力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联盟以“党旗在战‘疫’中飘扬 青春在奋斗中绽放”为主题,成功举办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青春云战“疫”系列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的沟通交流与资源共享。系列战“疫”活动包括云竞赛、云展览、云朗诵、云党课等内容,自3月发起以来,联盟各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在广大青年学生中传播了抗疫正能量,锤炼了责任担当。云战“疫”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体现了书院联盟党建引领、区域合作、优势互补的工作机制,充分展现了书院师生助力抗疫的热情,更彰显了当代青年学子的精神风貌和责任使命。
       

协作共享资源提升育人功能


  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作为长三角教育协作开展9年来的一次重要创新与改革,打破高校间育人资源和经验模式之壁垒,通过实施互补性合作行动计划,实现育人要素的交流和共享,推动书院联盟教育改革从“各自突破”向“联手攻坚”转变。
  联盟成立以来,10所高校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协作建立书院一体化育人长效机制,不仅联合组织30余次成员单位互访交流活动,直接参与师生超过1000人次,还形成了各类一体化育人品牌项目,参与师生超过3000人次,辐射覆盖两万余名学生;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定期研讨,聚焦书院育人的难点问题,研究突破对策,申报相关研究课题,并形成针对性意见建议,向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高校辐射输出。
  书院联盟建构了多层次多元化的“四大”协作平台:构建人才培养共享平台,推动联盟成员之间办学资源共享,探索共建书院通识课程,促进学生的跨校交流与联合培养;构建学生事务协作平台,联合举办跨书院比赛与活动,建立联盟内部学生社团间的常态联系机制等;构建学术研究合作平台,开展联盟间学术交流,联合开展现代书院制教育研究,共同开展合作项目;构建联盟教师交流平台,积极推动书院导师、管理人员交流互访、挂职及联合培训,分享办学理念和经验。
  书院联盟整合各成员单位特色和资源,着力建设长三角高校书院一体化育人智库,具体涵盖项目库、专家库、案例库、资源库、制度库和媒体库等。智库的建设,在长三角高校书院一体化育人实践创新、提升一体化育人质量实践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炼展示书院联盟及成员单位育人特色,为新时代中国高校书院建设提供理论和实践参考。
  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助力长三角地区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入构建协作育人创新示范区,为高校一流人才培养探新路。在引领高校新一轮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实现长三角地区教育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展现出区域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与协作育人的勃勃生机。


阅读原文


作者吴薇(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

来源丨文汇报

编辑丨郑海容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