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举行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2-26浏览次数:80



  2月1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赴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专题报告,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主持。

  童世骏和在座教师分享了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感受。他认为,习总书记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演示了思政工作究竟应该怎么做。做青年人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态度诚恳、真诚,要把讲道理和讲故事结合起来。

  高校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习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中国现阶段乃至今后相当长时期的特殊重要性。对此,童世骏认为,习总书记务实辩证地指导了高校思政工作,既看到了高校思政工作的艰巨性,也要求脚踏实地长远奋斗。

  童世骏认为,我们要通过学习深化对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自觉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他特地指出2017年的我校寒假务虚会首次将主题确定为思政工作,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思政工作跟创建“双一流”大学的目标高度契合,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表达了学校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和实效的重大决心。他指出,思政课教学是全校思政工作的核心组成部分,马院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童世骏肯定了马院2016年的工作成绩,也鼓励马院教师充分利用思政课教学中的资源,既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也要向外传播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声音。思政课教学务必让大学生“听得到”、“听得懂”和“听得进”,必须改革和创新思政课教学的内容、方法、手段,将马克思主义学科的理论研究与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既要让科研反哺教学,更要让教学中的疑点、难点问题转化为科研课题,用教学来带动、促进科研,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实效性和针对性,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专题报告最后,童世骏还就教学和科研中的具体问题同马院教师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