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校园抗疫中的青春力量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34

  华东师大防疫志愿者们身着蓝色马甲或防护服,被大家亲切称作“蓝朋友”。自华东师大闭环管理以来,“蓝朋友”成为了防控管理的重要力量。

 

白玉路公寓“蓝朋友”志愿者为全楼送餐1260份

 

  “即便知道要冒雨工作,同学们还是在志愿者上岗名额发布之后,很快就把名额秒光了,这样的热情也带到了岗位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8级艺术教育本科生郎朗说。每晚,华东师大防疫志愿者总队负责人根据第二天的总体安排,在两校区的防疫储备志愿者群中发布机动上岗的名额。名额和任务一经发布,立即被学生志愿者们“秒杀”,大家说“这比冰墩墩还难抢”

 

名额和任务一经发布,立即被学生志愿者们“秒杀”

风雨无阻,争分夺秒

  截止至3月21日,学校共招募“奉献友爱”防疫志愿者1123人,其中普陀校区志愿者546人,闵行校区志愿者577人,协助各部门开展核酸检测、物资补给、药品及必需品物品运送等工作中。尤其倒春寒突袭,志愿者们为做好服务工作,风雨无阻,逆风而上。

 

 

  3月20日开始,普陀校区开展“7+7”封闭管理。420名志愿者冒着大雨引导万余名同学进行核酸检测,分批次、分点位从11点运转到晚上6点。6点半开始,他们又马不停蹄将同学们申请的必需药品分别送至宿舍楼下。

  闵行校区历史系的孙帜同学是志愿者队伍中的“紧急接单员”,他的口号是“一旦接单,风雨无阻”。除了上课,无论何时,他随时在线,24小时手机开机。服务好有急性肠胃病、慢性病药不能断的同学,凡是交给他的任务,无一不保质保量、争分夺秒完成。

 

  此次招募的防疫志愿者中,一半以上为研究生,尽管科研任务繁重,他们在学校最需要的时候冲在第一线,一起守“沪”。教育学系教育学原理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丁奕同学是同普路宿舍区的志愿者总负责人。“从封闭管理的那天起,我第一时间上岗。和志愿者们协助引导核酸检测,为同普路的300多名博士同学打热水、送饭菜。

自我管理,学会感恩

  “早7点,紧急收到需接受物资的准备,我急忙走到楼下。运送早餐的后勤师傅,看到我是志愿者,立马叫住我,让我必须拿一份吃完再去工作。”学生志愿者、经济与管理学部2018级会计专业本科生徐朵朵说。

 每幢宿舍楼都由辅导员和学生以及后勤人员共同组成楼长、层长、寝室长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同学们自我管理、志愿服务,在逆境中成长,学会理解和感恩。

 

 

 

 

 

中午11点到12点,12位志愿者完成了白玉路公寓全楼1260份送餐

  住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13号宿舍楼的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0级理论物理专业博士生研究生沈起炜,在给老师和后勤部门的感谢信中说道:“一场疫情,让原本热闹的校园环境冷清了很多,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比平时更多的温暖。”沈起炜也主动报名作为志愿者,每天负责给各寝室分饭和送饭。

 

连日来,同学们给后勤员工送上多封感谢信

  “每一个为抗击疫情所做的服务与奉献,都是这个校园里流淌出的温情赞歌”。据介绍,13号楼住有19个专业的376位博士研究生同学,除了学校的支持和全面保障外,多靠同学们的自律和自我管理。

同辈互助,心理支持

  从3月14日开始,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同学们组织开通上线了“在线同辈互助心理支持平台”。该平台由本校77位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作为线上志愿者接待来访,同时有10位专业老师作为督导提供支持。平台旨在给本校师生提供更为有效、便捷的支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在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下,学校从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转为封闭管理,生活节奏的变化带来的诸多问题可能会对本校师生的心理产生困扰。针对这一情况,“在线同辈互助心理支持平台”的每一位线上志愿者都会真诚地倾听访客的需求,帮助访客宣泄情绪,厘清问题,希望在无数个1小时沟通中,持续温暖每一位有需求的同伴。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1级应用心理专硕晁玉萍表示,“在平台老师的培训和督导下,我们越来越贴近每一位来访师生的情绪和困扰,或许短短一个小时我们无法做很多,但是我们依然希望在这种沟通与交流之中让每一位来访感觉好一点、轻松一点,这也是我们平台建立的初衷。”

  华东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也为疫情中努力应战的师生们开通心理援助热线,专职心理老师和11位咨询师志愿者共同负责热线接听,有28位学生志愿者担任朋辈谈话室的朋辈谈话员。学生志愿者之一、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1级心理学大类辛梓萌说:“就算隔着屏幕,我依然希望能够亲口告诉每位来访的同学:不忙,你说,我在听。”



图、来源|团委、经济与管理学部、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文|金亚珺、吴潇岚 

编辑|于洋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