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规范教育“升级” 华东师大首开研究生通识课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2-28浏览次数:33

  新学期,我校研究生院全新推出《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课。该课程由政治学系资深教授萧延中任主持人,14位教授联袂主讲。“当下学术规范和伦理问题越来越突出,这门课程的开设契合了社会及学校的需求。而开设这门课设计策划已有一年多的时间。”萧延中说。


这是一门什么课?

  作为全校文科研究生通识教育的实验课程,《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采取名师授课、专题讲解、师生互动和群组讨论的课程安排。其教学目的是通过课程讲授和课堂讨论,让学生懂得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的基础原理,牢记学术研究中的原则、规范和底线的各项细则,树立诚实、负责、可信的良好学术风尚以及勇于探索、积极创新的科研精神,使遵守学术规范与伦理成为学生的理性的自觉行为。


文史哲社政14位名师授课

萧延中  政治学系教授(课程主持人)

童世骏  哲学系教授、校党委书记

沈志华  历史学系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 

吴冠军  政治学系教授

刘 擎  政治学系教授、主任

文 军  社会发展学院教授、院长

胡晓明  中文系教授、校图书馆馆长

汤 涛  档案馆馆长、校史党史办主任

胡范铸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授,校国家话语生态研究中心主任

葛四友  哲学系教授

朱志荣  中文系教授

田 雷  法学院教授

冯筱才  历史学系教授

姜 进  上海纽约大学教授


  这门课邀请了14位文史哲社政领域的全国名师、长江学者、系所负责人授课,讲题丰富精彩。例如,哲学系教授、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将讲授《哲学视野中的“学术规范”》,历史学系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志华讲授《人文研究中的规范与伦理》,政治学系教授吴冠军讲授《教育部培训会议精神介绍与解读》,政治学系教授、主任刘擎讲授《韦伯〈以学术为志业〉解读》,社会发展学院教授、院长文军讲授《道德文明与社会科学研究》,中文系教授、校图书馆馆长胡晓明讲授《陈寅恪〈吾国学术之现状及清华之职责〉解读》,档案馆馆长、校史党史办主任汤涛讲授《华师大的学脉、师传与社会声誉》,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授,校国家话语生态研究中心主任胡范铸讲授《学术研究与意识形态宣传的区别》,哲学系教授葛四友讲授《学术规范与学术创新的关系》,中文系教授朱志荣讲授《文学研究中的规范与伦理》,法学院教授田雷讲授《学术规范与知识产权》,历史学系教授冯筱才讲授《史学研究的基本规矩》,上海纽约大学教授姜进讲授《学术规范与伦理的国际经验》。此外课程主持人、政治学系教授萧延中讲授《课程的目的、设计与组织实施》及《学术规范与伦理的国内案例》。学生们通过一门课程,就可以聆听众多名师教诲,一睹诸多专家风采。


  课程测试由“平时参与”“期中作业”和“期末作业”三部分组成,分别占总成绩的5%、35%、60%。 课程详细安排如下:


文史哲社政14位名师授课讲题


为什么开设这门课?

  以往学术规范教育大多以讲座和专题教育等形式开展,此次我校将学术规范教育升级为一门课程,背后的考虑是什么?

  萧延中教授指出,这是教学方式的改革。以往这类课程多为“规训式”的授课,教师总是摆出一副真理拥有者的架势,并以“应该”“必须”“一定要”等命令的修辞和口吻去教训人。这会让学生在心理上产生被当成“假想敌”的抵触情绪,效果不够理想。

  《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课希望通过严肃的学术对话、平等讨论和师生互动的方式,把可能的问题摆出来,通过知识要素和道德品行的讨论去辨析问题,最终使师生共同去自觉自愿地遵守和践行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的准则和美德。

  萧延中说,这门课不仅讲“理”,还会对中外学术规范与伦理的理论和事件,进行案例分析。通过具体的学术创作生活的细节,展示学术规范与伦理失当的教训。

  此外,考虑到青年人的特点,课程计划在春暖花开季节,带领同学们去郊外踏青,同时开讨论会,畅谈学习体会,展开不同观点的辩论,为青年学子营造宽松自由的讨论氛围。


研究生通识选修课程平台

  《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通识课程本学期首次开课,由研究生院“课程建设”计划立项建设。据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陈灵犀介绍,近三年来,研究生院大力实施研究生“课程建设”计划,重点加强一级学科学位基础课和研究生高水平通识课程体系建设,形成一级学科学位基础平台课和研究方法类、人文素养类、科学素养类、创新创业类研究生通识选修课程平台。

  2017-2018年立项建设了43门学位基础课和27门通识课程。如《传统中国及其现代挑战》《西方政治思想经典研读》《昆曲清唱与研究》《太极拳与中国传统文化》《创新创业领导力》等通识课程都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制图|李静姝 文|戴琪 部分文字来自“雅理读书”公众号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夏峥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