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的味道是甜的”——宣传部党支部联合多个党支部赴《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参观学习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21

  为深入了解《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历程,提升党员理论素养,4月19日下午,宣传部党支部联合学校办公室党支部、中文系行政(辅导员)党支部、哲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共同前往《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参观学习,20余名党员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宣传部党支部联合学校办公室党支部、中文系行政(辅导员)党支部、哲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参观学习《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共产党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第一次完整、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思想。它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深刻影响了人类历史进程。而第一次把《共产党宣言》全文译成中文,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离不开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夜以继日的努力。1920年春,中文译本的《共产党宣言》诞生。

  学校办公室党支部成员、原副校长范军瞻仰陈望道先生的艺术雕塑“信仰的味道”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曾是陈望道1956年到1977年在复旦大学的寓所,后改造成展厅,共有三层:第一层宣言展厅,以“宣言中译·信仰之源”为主题,展示《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中译和影响,彰显上海红色起源地的精神与传承。第二层是以“千秋巨笔·一代宗师”为主题的望道展厅,介绍了《共产党宣言》全文首译者陈望道的生平事迹和学术贡献。第三层珍档厅,收藏了陈望道生前的大量著作,勾勒作为社会活动家、教育家、思想家、学者的陈望道的光辉人生。

  参观期间,党员们认真聆听大学生志愿者的讲解,瞻仰了极为珍贵的1920年首版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聆听了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的“真理的味道”故事,回顾了陈望道先生光辉伟大的一生。在展示馆外的车库影院内,党员们安静有序地认真观看了陈望道先生的纪录片。

参观掠影

  “他是手持开启中国共产主义大门钥匙的人,他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因为他知道对于一个民族,清新美丽质朴的语文,就如新鲜的空气对于一个人的健康那么重要。”通过馆内一件件展品,纪录片中艺术还原的一幕幕场景,大家无不被陈望道先生身上至诚至坚的信仰追求和博学笃行的学术风姿所感染,心生敬意。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各支部党员不仅领略了大师风采,学习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学者应有的品质,更是坚定了理想信念,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

(图文:宣传部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