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老师•好》在思群堂上映 三尺讲台演绎大爱情怀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20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丰富学习形式,进一步推动师德和校园文化建设,5月15日下午,我校组织在中山北路校区思群堂观看电影《老师·好》,近八百名师生现场观影。

  “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才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电影《老师·好》讲述了1985年南宿一中老师苗宛秋和学生之间的故事,点滴细节表现出的师生之情令人动容。

  “在华东师范大学的校园中这样的环境下,对影片中的情节更加有所感慨。影片并没有将老师演绎的非常完美,反而是平凡且真实,展现了一位传统的中国教师‘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精神风貌。”设计学院学生李朗说道。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学生凌珑玉观影后不禁想起生命中的几位重要的恩师,“一个教师,如果能够真正地影响几个学生的生命,真正地走进他们的心灵,真正地成为学生生命中的‘贵人’,他的生命就是非常有价值的了。”她认为作为一名师范大学的学生,一个立志成为未来教师的当代青年,责任一直在路上。

电影《老师•好》

  研究生院教师张方晓表示,同样三尺讲台,我们高校教师虽没有升学重担,却有科研压力。但教学育人始终是教师最根本的使命,是最纯净最珍贵的初心,这部电影不仅让我们追忆起自己的高中时代,更让我们反思现在的工作和生活。

  “上课精彩的老师,固然是好老师,但是作为老师这个职业,更高意义上的不仅仅是上好一门课,而是影响一代人。好老师的教育理念,为人处世的人生态度,可能会伴随每个学生的一生。”实验室与设备管理教师赵杭美观影后不禁感慨。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师宋也男认为,在三四线城市以及更广袤的乡村地区,成绩是学生改变命运的唯一路径。苗宛秋的教学方法看上去是如此陈旧刻板,也正是如此,电影反倒让我们窥见中国教育的复杂性与多面性,让我们窥见“毛坦厂中学”背后的无奈和心酸。

  “三尺讲台之上,作为老师需要坚定、需要豁达、需要不断去感受他人、调整自我。人生的扣子,一粒一粒扣或许不难,但衣有万千、扣有千万,为师者,既要为每一次相逢扣好、扣正、扣牢,也要授人以渔,用短暂的相逢为懵懂而蓬勃的青春筑力、筑魂、筑梦。”组织部教师陈夏阳认为,学高未必为师,但身正方可立范,时间将见证初心无悔。

观影现场

  此次观影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等主办,联合机关党工委共同组织机关各党支部及院系师生观影,既希望采取多元学习形式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致敬辛勤工作在学校各条战线上的教师,也期望借此勉励有志于从事教育工作的学生,丰富浸润式师德培育的手段。


文|方书丹 杨雪薇 图|杨雪薇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王晓荣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