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互联网“最大变量”变成党建“最大增量” ——宣传部党支部组织生活推动“互联网+党建”融合创新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160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宣传工作队伍建设,提升网络宣传工作能力,更好地开展新形势下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4月24日下午,宣传部党支部召开线上组织生活暨华东师大宣传员在线系列培训第一期活动。复旦大学信息办副主任王亮应邀作 “复旦大学二级网站建设经验分享” 专题报告。宣传部党支部书记、宣传部部长顾红亮作动员讲话。支部20名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入党申请人,来自牵手支部教育学部机关第一支部、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物电学院行政党支部的约30名党员,共同参加本次支部活动。会议由支部副书记、宣传部副部长李芸主持。

宣传部党支部书记、宣传部部长顾红亮作动员讲话

  顾红亮在讲话中指出,疫情使得各项工作的开展从线下转到线上,这对网络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网站建设水平,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和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学校对各二级单位的网站建设进行了检查整改工作,落实了修订华东师大网站建设管理办法、开展网站建设问卷调查、组织学校优秀网站评选、发放二级单位网站建设整改意见书等措施。以此为基础,学校将不断强化对二级单位网站建设的考核,继续推出各单位中文网站季度运营报告,着手研究制订英文网站建设的规范和翻译的指导意见。他希望通过这次在线培训活动,各单位、各位宣传员能够高度重视网站建设,进一步落实好网站建设主体责任,明确网站建设的管理职责;根据本单位特色和实际,实现网站内容的安全运营。他指出,当前学校正在推进融媒体建设,希望各单位能在学校整体工作的框架下,打造好本单位网络宣传平台,共同建设、展示好华东师范大学的网络形象。

复旦大学信息办副主任王亮作专题报告

  王亮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网络安全形势、高校网络建设面临的安全问题和相关的法律法规。疫情期间,网络安全威胁有增无减,如伪造疫情主题的钓鱼邮件,新增服务中的数据隐私风险,国际政治事件带来的攻击影响等挑战屡见不鲜。对此,王亮提出,一要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形成工作机制;二要做好基础防护体系;三要有安全服务体系;四要有安全评估规则。随后,他以复旦大学为例,介绍了二级单位网站建设过程中的管理和技术,提出了重点保护期间的安全建议,以及网站建设和运维的参考标准。关于网站建设的发展趋势,他表示,未来的网站建设一定是移动优先、融合现实的,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将采用统一框架,传统的网站在向更广泛的服务延伸,网站平台和签约平台逐渐融合;也是智能交互的,用户会越来越习惯通过算法推送自己关注的信息;更是云服务化的,尽可能地利用开发平台搭建系统。最后,他通过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案例,向与会者进一步阐明了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结合二级单位网站建设工作实际,就如何发挥网络建设的育人作用、如何提升文科院系网络安全人员的职业素养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

  本次活动同时也是结合宣传部党支部承担的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实践项目重点立项课题。宣传部党支部积极以理论研究、业务提升引领工作创新,将党建工作与高校宣传工作实践深度融合,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和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