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积极做好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 宣传部党支部举行两场“云相聚”组织生活之“人人上党课”活动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341

515日、22 日下午,宣传部党支部举行了两场五月“云相聚”组织生活之“人人上党课”活动。支部党员吕安琪、戴琪作为党课主讲人,围绕“牢记初心使命 积极做好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主题,分别从形象设计与影像处理、新闻采编两个角度作经验分享和探讨。此次活动特设云南省寻甸县委宣传部党支部线下分会场。同时,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管理党支部、物电学院行政党支部、传播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约60名党员,以及宣传部党支部20名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入党申请人在线参会,沪滇两地当云共同学习交流融媒时代新闻宣传工作核心业务能力的提升方法。




活动特设云南省寻甸县委宣传部党支部线下分会场


吕安琪作《融媒时代视觉力的锻造》党课分享

 

吕安琪在《融媒时代视觉力的锻造》党课中,从概念、场景中的视觉力量,摄影、摄影艺术及如何培养摄影眼,平台维护三个维度,讲述了在融媒时代如何打造更有传达力、影响力的作品。她首先以大量疫情期间的优秀新闻摄影作品、近期学校制作推出的海报等视觉设计作品为例,解读了影像所传递的视觉力。接着,她介绍了华东师大客户端、“小花狮”校园形象“代言人”、直播等的平台功能及其所蕴含的传播力。随后,她分享了摄影眼的培养、相机参数设置、瞬间的决断力等新闻摄影实操经验。最后,她讲述了5G时代传播主体、传播内容和用户群体的演变,并指出,在新闻工作中要形成融媒产品思维,从产品角度出发,更多地考虑用户的体验。


戴琪在《融媒时代文字传播力的提升》党课中,分6个方面讲述了文字传播力的提升途径。第一,标题既要“吸睛”,也要具体实在、反映主题,可以从消息的细节中发掘制题素材,也可以运用修辞手法进行深度加工。第二,导语要“好看”,提炼全文精华的同时,能吸引读者阅读全文,写法主要有提问式、引用式、描写式、叙述式等。第三,主体内容有逻辑,布局方式包括倒金字塔结构、时间顺序、提要式结构等。第四,结尾利落干净,事尽文止,自然收尾,不必专门立段。第五,让新闻背景在读者需要时立刻出现,帮助读者深刻理解新闻的内容和价值。第六,稿件要精心修改,对原有内容、文字表达进行调整和完善。最后,她分享了对5类日常学校新闻写作的建议,并指出,写作者应强化信息处理能力和表达能力这两大核心素养。

在讨论交流环节,党员们就新闻前期策划的技巧、如何在时效性与新闻质量之间寻求平衡、如何更好地发挥融媒体平台的影响力和引导力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