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07浏览次数:62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11月29日下午,我校邀请十八大代表、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为党委中心组成员和本年度新上岗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做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报告,校领导陈群、林在勇、范军、陆靖参加学习。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作专题报告


  张杰介绍了赴京参加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七中全会、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的有关情况,分享了学习十八大报告的感受,并扼要传达了习近平同志参加十八大上海代表团审议和主持十八届一中全会时讲话的内容和精神。

  张杰谈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强调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民主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要高举旗帜,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就是要加强创新意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发展。

童世骏主持报告会


  “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时期,中国的大学应该有所作为,要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创新源泉。这是中国大学的历史使命。”张杰强调,为了完成这个历史使命,中国的大学应该加快构建与完善卓越的人才成长体系、创新发展体系和文化传承创新体系。

  “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结合学校百余年的发展历程,张杰从历史渊源、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发展、学生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的探索与实践。

  童世骏高度评价了张杰所作的专题报告,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就必须把大学办成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型组织,而学习型组织的最重要特征,是自信和自省相结合、学习别人长处与反思自己不足相结合。童世骏希望大家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对照兄弟高校的成绩和经验,在对自己学校的发展前景及其文化底蕴树立高度自信的同时,深刻反省我们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目标定位和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认识学校在未来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