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左学金来校作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18浏览次数:48


  11月11日,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左学金应邀来校作了题为“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会议。校长陈群,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副校长郭为禄、梅兵、李志斌、汪荣明,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级及以上干部等聆听了报告会。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左学金来校作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会议  

  报告会上,左学金结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立足中国国情,对“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六项原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和重大思路举措进行了解读,结合生动案例着重对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行深入阐述。同时,左学金研究员还结合自身的研究专长和近期研究成果,就“十三五”时期生育政策调整以及当前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民生问题,提出了设想和建议。期间,左学金还就“生育政策调整后对未来人口增长的影响”等热点问题和与会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左学金发表主旨报告

  童世骏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左学金研究员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解读全面准确、重点突出,既提供了知识、信息,也展示了研究方法,体现了他对基层、民生和国家发展大局的深切关怀,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把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推进教学科研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深化综合改革方案、研制“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高校智库建设、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新基础,希望相关学科教师能够发挥专业优势,做好理论阐发与研究;希望各级党组织能够把全会精神主动落实到干部培训、组织生活及基层党建工作中去。

  左学金系上海市政府参事、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政协十一届上海市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曾任上海社科院常务副院长兼经济研究所所长;1989年获美国匹兹堡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学术专长为人口经济学、人口迁移与城市化及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我国21世纪人口老龄化和经济社会对策研究”的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