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闵行区举行联合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07浏览次数:142

  6月2日下午,以“创新”为主题的华东师范大学—闵行区联合中心组学习会在我校闵行校区举行。以色列海法大学管理学院沙扎夫·拉夫埃里(Sheizaf Rafaeli)教授和我校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闵行区区委书记赵奇、区长朱芝松、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路加、区政协党组书记祝学军等四套班子领导以及闵行区相关部门和街镇领导,我校校领导童世骏、陈群、梅兵、李志斌,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和全校中层干部与会学习。


以色列海法大学管理学院沙扎夫·拉夫埃里教授作主题报告

报告结合丰富的案例对以色列这个创新创业国度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

  沙扎夫·拉夫埃里作了题为“揭秘:创业的国度——以色列”的报告。以色列被誉为创新的国度,以色列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在世界上都首屈一指。沙扎夫教授是以色列著名的创新创业观察家,报告中他结合丰富的案例,从创新主体、科研投入、风投规模、企业家精神、创新文化、机制人才等多个方面,对以色列这个创新创业国度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并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和讨论,让与会者深受启发,领略到创新的真谛以及建设“创新创业国度”的理念、思路和举措,为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创新战略提供借鉴。

我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与沙扎夫·拉夫埃里交流创新创业的理念与价值取向,并于报告会结束时讲话

陈群校长主持上半场报告会并讲话

  杜德斌作了题为“争做全球科技创新的钉子——基于校区、园区、社区互动发展的视角”的报告。报告中,杜德斌基于科技创新活动的基本规律,通过对全球著名科技创新城市的综合考察,从人才、技术和文化等多个视角分析校区、园区、社区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中的作用和相互关系,针对上海特别是闵行区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加强校区、园区、社区互动发展的系列建议。

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作主题报告

  陈群和朱芝松先后主持了会议。陈群主持会议时表示,为了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更好地履行使命,更好地开展合作,闵行区委区政府和华东师大联合举办此次以“创新”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会。当前国家正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海正在积极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为上海南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主体的闵行区以及地处闵行区的华东师大,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方面都责无旁贷。

闵行区区长朱芝松主持下半场报告会并讲话

  朱芝松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今天的联合中心组学习为闵行区与华东师大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合作、携手发展开了一个好头,闵行区政府将进一步服务好校区、园区和院所,更好地支持高校师生和引擎企业的发展,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协同各方力量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闵行区区委书记赵奇讲话

  赵奇在讲话中对沙扎夫·拉夫埃里和杜德斌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认为他们的报告让区委区政府思考谋划闵行如何更好地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有了更多的智力支持。赵奇表示,在建设科创中心过程中,政府和高校缺一不可,华东师大和闵行区联合举办中心组学习会,为闵行建设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奠定了良好基础,期待双方今后以更多元的方式加强区校的联动和融合,闵行区将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高校、科研机构、科学园区、国有大型企业之间的互动合作,并通过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提供科技创新配套资源等为高校及师生的发展创造条件,多方协同打造以闵行为主体的上海南部科创中心。

我校与闵行区举行联合中心组学习会

  童世骏在讲话中指出,沙扎夫·拉夫埃里和杜德斌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针对性很强,且具有可操作性,对于学校更好地服务和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开拓了思路、提供了借鉴。童世骏表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是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向知识界和中国社会发出的倡导,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际,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华东师大理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立足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内重大科研需求,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水平、技术创新水平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并通过与政府有关部门、高新科技园区等的积极互动,为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另外,童世骏还感谢闵行区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期待区校合作形成更多更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