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获立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打造“幸福促进”心理育人模式 培育积极向上健康心态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128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结果,华东师大申报的项目《打造“幸福促进”心理育人模式 培育积极向上健康心态》(心理育人类),经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评审推荐参评,成功入选教育部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上海仅7所高校申报的7个项目入选。这也是华东师大继入选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文化育人类项目《“经典阅读”校园主题活动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后再次入选。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自2019年由教育部思政司启动实施培育以来,旨在着力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有效实施,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形成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校一品”或“一校数品”的生动局面。

  《打造“幸福促进”心理育人模式 培育积极向上健康心态》项目以学校“建设优雅学府、培育栋梁学子,以一流大学文化引领一流大学建设”的理念为目标,优化与创新心理育人的体制机制,力求打造“幸福研习与促进”的心理育人品牌。这一品牌充分回应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明确要求,也呼应了学校“卓越育人”计划中培育学生健全人格、健全精神的要求。

静心空间

  自“幸福研习与促进中心”成立以来,学校心理育人工作逐步由问题解决导向的“干预”思路转变为幸福促进导向的“预防”思路。着力在积极心理学理念的指导下,通过“幸福研习与促进”,提升学生的幸福感和生命质量,培育大学生的积极心态与健康人格。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幸福研习与促进中心

智能心理训练系统(虚拟现实系统、EEG身心反馈训练系统、减压放松舱、智能击打呐喊系统)

  依托该平台,学校将在项目建设期搭建多层次全方位的育人实践途径,开展“五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包括幸福主题心理健康课程、幸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团体与个体积极心理辅导、大预防模式下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阳光伙伴”朋辈心理互助等,着力实现由面到线到点的多层次心理育人与幸福认知、幸福体验、幸福追求能力提升的全方位心理育人相结合的心理育人实践。



图文、来源|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部 编辑|古丽达娜·巴哈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