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胡伟解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1浏览次数:74

  1125日,我校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海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胡伟教授受邀作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童世骏、方平、梅兵,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以及全校中层干部参加了学习。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会议。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胡伟解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会上,胡伟结合党的历史传统、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的成就,以及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围绕三个“一”(即一个主题、一个核心、一个关键)和三个“二”(即两份文件、两个抓手、两个生命),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

  胡伟表示,“一个主题”即全面从严治党,这不仅是当前加强党的建设的现实所需,而且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关键地位,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封顶”之举。“一个核心”即全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一新提法,确认了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以更好地体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一个关键”即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让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走在从严治党的前头,体现了自我革新的巨大勇气。

  关于全会通过的两份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胡伟认为这两份文件是对我们党相关传统和文件的继承和创新,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这两份文件突出问题导向,强调把纪律挺在前面,同时提出不仅要守纪律,还要讲规矩,特别注重构建“党委(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的专职监督、党的工作部门的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的日常监督和党员的民主监督”的党的监督“五位一体”新体制和新格局。

上海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胡伟教授受邀作专题辅导报告

  在胡伟看来,“两个生命”即党的团结统一和党内民主;“两个抓手”即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胡伟指出,十八届六中全会既提出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又重申加强党内民主、形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这一考量极为重要,也体现了我们党历来强调“两点论”,反对“一刀切”,全面领会全会精神,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与加强党内民主的辩证关系。同理,全面从严治党要实现标本兼治,就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以思想建设为首,以制度建设为本。

  童世骏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重要政治任务,希望大家立足自身实际,结合胡伟教授的辅导报告,深入学习,并把学习体会与本单位的同志分享,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活动;最重要的,是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日常工作实践中,以实际行动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办学的最大特色和优势,凝心聚力推动我校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