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行 胡鞍钢深入解读“后2020中国发展战略”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134

  512日,在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鞍钢应邀作专题报告,为与会者深入分析和解读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后2020中国发展总趋势。校领导童世骏、杨昌利、方平、梅兵、李志斌、周傲英,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和全校中层干部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

  胡鞍钢教授从1985年起,就参加了由周立三院士领导的中国科学院国情分析研究小组,并作为其中的主要研究人员,系统从事中国国情研究。作为当前中国国情研究的领军人物,胡鞍钢以“如何认识中国社会主义社会的性质”“如何认识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如何在初级阶段过程中建设社会主义”“如何把握2050中国发展核心思想”“后2020中国将呈现怎样的图景”等主要问题为切入,重点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上下两个半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大发展与大转型”“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再认识”“2050中国:人民为中心的全面现代化”“2050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设想”等五个方面全面和深刻阐述了他对当代中国的历史轨迹、现实处境以及未来远景的研究与思考。胡鞍钢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动力是调动人民积极性与创造性,“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与进一步发展,既能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可以着眼大局利及长远,是党最宝贵的理论和思想财富。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鞍钢作专题报告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会议

  胡鞍钢认为,2030中国发展总趋势主要表现在十个方面:未来十几年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大有希望、大有前途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进入创新驱动发展新阶段;进入人才红利、人力资源红利、大众创业红利新阶段;进入城镇化深入发展新阶段;进入教育现代化加速阶段;进入人民生活水平更加富裕阶段;进入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富裕时代;进入绿色发展时代。就2050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设想而言,可以分为“三步走”:第一步,到2030年,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社会;第二步,到2040年,全面建成共同富裕社会;第三步,到2050年,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童世骏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举行本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旨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委中心组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能力。他指出,胡鞍钢教授的报告很精彩,在回顾历史的基础上展望未来,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展开思考,在全球视野的基础上勾勒出中国的发展主线,在非常专业的现实研究基础上,为我们展现了既有专业支撑又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这对我们进一步做好为国家建设出谋划策工作,尤其是通过高等教育现代化来推进中国的全面现代化建设都很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