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124

 12月18日,在集体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实况转播后,我校党委中心组在中山北路校区办公楼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曹友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志斌、汪荣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以及校长助理斯阳、校长助理(挂职)李栋学出席会议。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钱旭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真荣、梅兵、周傲英等外出公干的校领导以及校长助理雷启立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学习交流。副校长戴立益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列席会议。学习会由童世骏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认真学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高校工作实际谈了各自的体会和认识。

  童世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列举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诸多伟大成就,提到“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其中自然也包括高等教育事业的巨大进步。作为1978年春天入学的七七级大学生,我尤其感慨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1978年的1.55%到2018年的45.7%的巨大进步。回顾过去,我国高等教育既得益于改革开放,也为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展望未来,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从大众化到普及化的飞跃为期不会太远;为如此大数量人口提供高等教育,中国高校对国家朝什么方向发展、以什么样的速度和质量发展,承担着更加重要也更加艰巨的使命。作为一所在改革开放中获得蓬勃生机、在新时代肩负崇高使命的以教师教育、教育研究和教育服务为特色和优势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的要求,通过一流大学建设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钱旭红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华东师大现在的发展,也正处于“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此时此刻,我们更需要拿出40年前的劲头、气魄,遵循规律,汲取历史的教训,总结经验及成绩,审时度势,面向未来,敢做敢为,勇于担当!在今年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学校党委提出了未来学校发展的“三大工程”和“幸福之花”的五大聚焦领域,而在今年的校庆纪念日,学校又发布了“三年行动计划”。可以说,学校未来发展的目标和蓝图已经绘就。在实现目标蓝图的过程中,是否能够坚持改革开放的精神,处理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是决定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既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又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这是改革开放40年给我们的实践启示,更是学校未来改革发展事业的理论指导。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不仅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用发展解决积累的问题,转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更要把这种精神和理论转化为未来工作的指导,未雨绸缪,不守陈规,迭代试错,积累成效,稳步快行。当前,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的手中,就要努力跑好这一棒,为下一辈跑出一个好成绩,这是全体师大人的期许,也是时代赋予的不可推卸的使命,更是四十年前改革开放的初心。

图|戴琪  文|戴琪 董盈盈  来源|新闻办 编辑|王晓荣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