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2021年首场学习会聚焦教育评价改革——坚守师范大学初心,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88


“我国目前1732.5万的专任教师队伍支撑起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其中,高等教育专任教师174万左右,承担着四千多万学历教育在校生的教育教学任务。教师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所聚焦的重要主体之一。”14日,2021年第一个工作日,校党委中心组新年首场学习会以扩大会的形式在闵行校区召开,听取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同志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专题辅导报告,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再次展开深入学习,同时作为学校学习贯彻《总体方案》中层领导人员培训班第三次集中学习。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教学科研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部分院系级党组织书记、相关管理服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学习会。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是从“评价”这一关键领域切入力求推动整个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任友群在报告中指出,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教育文化卫生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认识理解出台实施《总体方案》的战略背景,基本定位、考虑和特点,以及各项重点任务。

  近年来我国教师队伍基础地位更加坚实,履行使命更显担当,制度举措更加完善,在深化高校教师评价方面也陆续推出各项改革举措。任友群指出,高校要提高站位、结合实际,将《总体方案》提出的重点任务,特别是改进高等学校评价、改进高校教师评价等与高校直接相关的任务落实到位。对华东师大而言,在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任务的过程中,关键是要坚守学校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初心,努力为实现国家教育现代化做出自身的独特贡献。

  校党委书记梅兵在主持学习会时表示,作为以教师教育、教育研究和教育服务为优势特色的一流大学,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国家队”,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瞄准2035年远景目标,要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主动谋划、勇于进取,将《总体方案》重点任务的落实贯穿到学校新一年度各项工作中,破立并举,在改革创新中切实推动学校实现新的发展。


文|胡航 董盈盈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宁沛灵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