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卓越!华东师大举行全校教师干部大会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3-17浏览次数:16

  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今年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主线,是教育工作的主线,也是学校工作的主线。2022年是华东师大新七秩的首发之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面实施、卓越育人和卓越学术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

  3月10日下午,华东师大举行全校教师干部大会。大会主要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召开。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大会并讲话,校长钱旭红总结回顾2021年度学校工作,并部署2022年度学校重点工作,副校长雷启立介绍“双一流”建设情况。

 

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会议

  校长钱旭红通报了去年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完成情况。他表示,去年一年学校全体师生以“双庆”为契机,克服疫情影响,在各个方面都较好地完成了相应的工作,为学校“十四五”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他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感谢。

 

校长钱旭红总结回顾2021年度学校工作并部署2022年度学校重点工作

  钱旭红以“明确定位,立足卓越,强化服务,推进具有华东师大特色的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就学校下一阶段行政重点工作做了部署安排。

  钱旭红指出,2022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面实施、卓越育人和卓越学术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发挥学校的特色和优势,以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突破瓶颈问题为导向,建成世界一流的引领育人创新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是学校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

  在此目标定位下,华东师大必须立足卓越,以超常规的做法实现突破。学校面对新一轮“双一流”将要推进两项重要工作,钱旭红通报了全面推进“三大纲要”行动方案和卓越学院建设方案

  钱旭红指出,作为以教育见长的一流大学,华东师大应该充分发挥在基础教育方面的学科优势和综合优势,引领基础教育研究、评价和改革,为中国卓越基础教育提供更多华东师大智慧和支持。

 

会议现场

  副校长雷启立以“新形势下的学科建设思路”为主题介绍了我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情况。通过“十三五”和首轮“双一流”的建设,学校整体发展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成长提升程度三个评价维度均处于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组内第一档,总体建设成效显著,圆满完成了既定建设目标。

  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校顺利入选并继续获批教育学、生态学、统计学3个一流建设学科,说明学校在引领教育变革、应对环境难题、关键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建设成效得到肯定,在本轮“双一流”建设中以学科建设为根本、重视高质量特色发展的新形势下,全校应以顶尖师范大学的自觉锚定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构建以“重点明确、层次清晰、结构协调、互为支撑”为特色的“3+3+X”学科新格局,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落实“一流建设学科”“重点建设学科方向”“特色应用与交叉创新学科点”的分类分层建设思路,在智能教育、脑科学与教育创新、可信人工智能、数字人文、生态环境、量子信息、物性调控、超限制造等学科前沿和交叉需求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国家战略对接,解决重大需求,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从而形成一流学科引领、优势学科跃升带动全局发展的新局面,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引领育人创新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校党委书记梅兵讲话

  梅兵在讲话中表示,在2021年这个“十四五”的起步之年,学校党政同心,师生齐力,不仅做到了平稳起步,在诸多领域还频出亮点,她对过去一年为学校发展付出辛勤努力的教职员工表示真诚的感谢。

  梅兵指出,2022年是国家也是学校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我们将迎来具有重要意义的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因此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今年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主线,是教育工作的主线,也是学校工作的主线。同时,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华东师大新七秩的首发之年。她结合当前的形势和学校党委今年的重点工作,提了两点意见和要求。

  第一,要继续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站位,更紧密聚焦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核心任务上来,聚焦到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上来;

  第二,要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管好门、管好人、情况清、物资足,坚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梅兵强调,各级党组织要秉持稳中求进的总要求,将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各单位要秉持稳中求进的总要求,以新一轮“双一流”为抓手,强化统筹思维,强化任务导向和问题导向,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全体教师干部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高昂追求卓越的斗志,立足本职岗位,干出一片天地,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过视频直播,线上线下共计约700人出席会议

  校领导朱民、杨昌利、曹友谊、顾红亮,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庆华,校学术委员会及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各部门工会主席,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代表,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等线上线下共计约700人出席会议。

 

田波澜 

濮晓松 

来源学校办公室 

编辑|吴卓佳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