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何积丰院士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04浏览次数:89

  12月28日,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中山北路校区科学会堂举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何积丰院士在会上作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童世骏、陈群、杨昌利、方平、李志斌、汪荣明、周傲英,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全校中层干部,以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与会学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

  “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会上,何积丰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为切入点,从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等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体会。

  为何学?何积丰结合大量详实的数据,指出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科技进步明显,虽然美国仍是科技第一强国,但中美差距正在加速缩小。当前,在新常态的新挑战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需要新的思路与理论指导经济发展。通过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创新驱动,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通过“一带一路”构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正在与世界的深度互动中,推动经济的转型升级,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正能量。而在此过程中,读书学习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他特别指出在读书学习中要注意把握人生道理、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同时读书学习是胜任各级领导工作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需要。

  学什么?何积丰表示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树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认真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与道德精髓,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的基本素养和政治修养。要学习历史知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学党史和国史,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学习思维方式,掌握唯物辩证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注意苦抓问题的本领。

  怎么学?何积丰指出要把握正确的学习方向,若忽视马克思列宁主义所指引的方向,学习就容易走入歧途,容易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无所适从,就难以抵御各种错误思潮。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增长新本领,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注意把握理论学习的三个境界,即志存高远,勤奋努力,学用结合。要树立良好的学习道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立志做好大学问,认真做好真学问。要善于挤时间去学,持之以恒地学。他还强调,中国要做一个学习大国,要以开放和包容的姿态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互融、互信与互通。

  做什么?何积丰结合高校教师的教学科研实践和大学生日常学习状况指出,一要加强思想理念教育、推进制度建设与文化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充分发挥每位教职工的特长与潜能,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学术品德和优良学风,进一步完善教师的评聘和考核机制;二要加强对课堂教学和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强化教学纪律约束机制,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积极实施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的创新计划,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了解体验国情民情,引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童世骏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何院士在百忙中亲自备课,辅导报告内容丰富全面,体现了作为科学家的严谨。多年来,何院士在繁重的专业研究任务之外,坚持加强政治学习、文化学习和社会知识学习,报告中对“学习”多方面的深刻阐述,既是一种体会,也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号召各专业教师都更多参与思政教育,号召各级领导干部都更多走上思政讲台,何院士为党委中心组作辅导报告,是在这方面带了一个好头。我们都要向何院士学习,更好地结合专业背景和岗位实践来思考和回答何院士在讲课中提出的那些问题,回答思政工作中经常会碰到的各种问题。

  2016年,我校终身教授、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何积丰院士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朝闻天下》、《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媒体专题报道了何院士的先进事迹。

  何院士是著名的计算机软件科学家,他创造性地提出了软件领域的程序统一理论,开创了程序语义理论的国际学派。他还创建了数据精化完备理论,被国际上誉为“面向模型软件开发的一个里程碑”。何院士胸怀党和国家事业,于2001年受命组建华东师大软件学院。从最初成立时的5名教师发展到目前百余人的规模,向社会输送了3000多名“本硕博”专业人才,创设教育部软硬件协同设计技术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高可信计算实验室以及拥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的国家首批示范性软件学院,2010年入选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是上海高校在计算机领域获“创新研究群体”资助的唯一一家。软件工程学科经教育部评估全国排名第四,列入上海市一流学科建设。何院士党龄33年、育人51载。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教学生涯中,他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强调教学与科研相长、科研反哺教学。如今,年过七旬的何院士仍旧奋斗在科研、教学第一线,生动而深刻地诠释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勤于积累、勇于创新、韧于坚持、乐于助人的精神品质。何院士不仅为学校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的改革发展呕心沥血,而且心系学校建设发展,并为学校带来了“上海市教育功臣”、“上海市科技功臣”、法国国家棕榈教育骑士勋章、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系列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