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丨王海建 郝宇青:中国战“疫”制胜的五重优势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142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总结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党的领导是战“疫”制胜的根本,依靠群众是战“疫”制胜的基础,制度优势是战“疫”制胜的保障,科技助力是战“疫”制胜的关键,国际合作是战“疫”制胜的支撑。总体来看,中国战“疫”制胜展现出了五重优势。


一、党的领导是战“疫”制胜的根本


  首先,党中央是战“疫”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疫情防控进行指示,深入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与多国领导人通话商讨国际疫情防控,给一线工作者回信勉励大家等;党中央先后召开9次政治局常委会或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具体工作;中央派出指导组驻扎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在战“疫”期间,党中央站在全人类利益的高度,准确把握疫情发展方向,整体布局,精准施策,是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精神支柱。

  其次,各级党组织是战“疫”的坚强堡垒。各省市党组织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既联防联控、协同战“疫”,又坚守好自己的“责任田”。比如,武汉、黄冈等地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紧急“封城”,避免了病毒进一步传播扩散。县、乡、镇的党组织积极下沉一线,党员干部到一线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疫情防控。事业单位、企业等机构的党组织积极组织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为国家和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出钱出力。社区、村的党组织积极组织疫情防控各项具体工作,成为疫情防控最基层的战斗堡垒。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党组织层层压实责任,把疫情防控各项具体工作落实到位,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开展轰轰烈烈的防控工作,是疫情防控取得胜利的坚强堡垒。

  再次,广大党员是战“疫”的尖兵。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在理想信念的感召下,在人民的召唤下,广大党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成为国家打赢防控战“疫”的排头尖兵,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疫情爆发以来,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先进党员,30年党龄的老党员彭志勇主动请缨冲在最前线、90后党员突击队成员铸就了“火神山速度”、90后的党员医护人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等,都体现了广大党员的抗疫尖兵作用。


二、依靠群众是战“疫”制胜的基础


  一方面,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在党和国家的动员号召下,各行业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4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其中包括1万余名重症专业医护人员,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无数建设者奋战在“火神山”、“雷神山”等方舱医院的建设第一线,创造出方舱医院建设的“中国速度”。无数志愿者、物流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值守岗位,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运行和包括医疗物资、基本生活物资在内的各类物资的及时供应。无数一线工人“逆行”返工,加班加点制造出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基础。还有更多的是自觉“居家隔离”的人民群众,他们把疫情防控作为2020年春节的“第一要务”,克服各种困难,配合国家疫情防控措施,真正做到了“全国一盘棋”。可以说,正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积极配合,才使得严重的疫情迅速得到有效控制。疫情防控的“群众路线”,是战“疫”最终获胜的关键要素。

  另一方面,保障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动员群众参与的同时,党中央把保障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疫情防控的落脚点,多措并举,保障群众利益。面对激增的确诊患者和疑似病例,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迅速调配医务人员、医疗物资,建造方舱医院,以最快的速度收治、筛选病人,实现了患者的及时收治。在疫情防控期间,国家通过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物资得到充足供应。在疫情稳定后,国家及时施策,安排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安排各行业人员返岗,确保2020年社会经济平稳有序快速发展。党和国家在疫情防控期间,一方面积聚力量,全面及时收治患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一方面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和社会经济发展不受影响。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了抗疫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双管齐下”和“双丰收”。


三、制度优势是战“疫”制胜的保障


  一是,民主集中制确保决策快速、科学。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亦是此次抗击疫情胜利的重要法宝。为确保疫情严重地区的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党中央在极端的时间内,调配全国大量的医务人员、医疗物资驰援湖北,还迅速建起方舱医院,确保患者及时收治。面对医疗物资短缺局面,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下,生产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很快就扭转了局面,实现医疗物资充足供应。面对疫情全国扩散的趋势,党中央及时施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时布控,通过“封城”“阻断交通”“阻断人流”“居家隔离”等多项科学防控措施,迅速控制疫情发展,实现了疫情的有效防控。可以说,在党中央领导下的民主集中制,把发扬民主和进行集中有效结合起来,极大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又能统一思想,实现快速、科学的决策,提高了决策实施效率和社会治理能力。

  二是,依法施策确保措施规范、合理。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成立以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国家法律的范围内,先后制定发布《关于严格预防通过交通工具传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轻症患者首诊隔离点观察方案》《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规范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药物治疗临床研究的通知》等多份文件, 对疫情的管理、防控、救治、科研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实现了疫情防控的法治化。与此同时,各级政府根据法律法规要求,对在疫情期间造谣生事、违反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哄抬物价、恶意诈骗等不良行为,进行了依法打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有序,稳步开展。


四、科技助力是战“疫”制胜的关键


  一方面,科技助力药物筛选研发。疫情发生后,国家疾控中心迅速完成对新冠肺炎病毒的分析和呈现。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测出病毒的基因序列,绘制出病毒的基因序列图谱,探索研究出病毒的生长过程和环境等。在各科研单位的积极参与下,利用病毒数据库、电镜技术、分子筛选方法等科技手段,迅速完成病毒检测试剂的研发和生产,实现疑似患者的快速检测分类。国家疾控中心和各医院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根据病毒的基因序列、生产过程等条件,进行既有药物智能筛选,筛选出一批可用于临床治疗且有疗效的药物。各科研单位和医药企业利用生物医药技术手段,同时展开5条技术路线的新冠肺炎病毒疫苗研制工作,3月中旬,军队率先利用重组基因工程技术,研制出重组新冠疫苗,并获批用于临床试验。可见,新技术在新冠肺炎病毒分析、检测试剂研发、药物筛选和疫苗研制方面发挥了极大的助推功能。

  另一方面,科技助力疫情防控管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被广泛用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联防联控机制最根本上是技术上的联防联控,通过技术把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确诊患者数据、疑似病例数据、所处位置数据、人员流动趋势等各项数据纳入数据库,使政府在进行协作管理、资源配置和政策制定时,更加精准、更加高效。为方便疫情防控期间的事项办理,政府机构利用网络技术开展线上办事平台,把原本需要到现场的事项转移到线上,极大提升了办公效率。各高校、中小学也开展线上授课活动,教育部的“开学第一课”,各地的“线上课题”等,为疫情防控减轻了压力,赢得了时间。为推动尽快复工复产,各地推出“防疫健康码”,通过物联网技术,使每个公民在疫情期间出行、工作更加便捷。可以说,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极大便捷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是疫情防控取得最终胜利的关键因素。


五、国际合作是战“疫”制胜的支撑


  一方面,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中国在疫情爆发后,积极和世界卫生组织沟通,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中国疫情发展情况、相关数据资料等,并向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开展国际疫情联动合作。中国积极和多国进行疫情防控政策联动合作,在联合防控、免费治疗等方面进行合作,目前,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借鉴中国疫情防控经验,进行“封国”防控;中国还和世界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医药公司开展合作,在新冠病毒研究、检测试剂研发、合作开发新药等方面展开合作,已经就新冠病毒本身及疫苗等方面取得突破性科研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公开发表。

  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国际互助。在疫情初期,中国接受了来自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医疗物资援助,为中国疫情有效防控打下良好基础。随着国际疫情发展,中国向日本支援了多批次的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盒等医疗物资;中国还向韩国、意大利、伊朗等国支援医疗物资,派遣医疗团队,进行疫情防控支援工作。国际互帮互助是中国抗击疫情取得胜利的重要力量,也是国际社会抗“疫”能否取得胜利的关键步骤。


阅读原文


作者丨王海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郝宇青(华东师范大学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与战略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丨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丨郑海容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