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召开“创新创业与成长成才”座谈会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3-08浏览次数:20

  “抓创业就是要大力扶持高质量的双创项目!”近日,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力促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通知》,强调“创业具有带动就业的乘数效应”。近年来,华东师大涌现出一大批敢闯会创、勇立潮头的创业达人,他们在国家级双创赛事中斩获佳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华东师大召开“创新创业与成长成才”座谈会

  3月2日下午,校长钱旭红来到博创楼,与历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代表座谈,解锁项目的故事及其蕴含的师大双创精神,倾听他们在创新创业过程中的收获和感悟,围绕“创新创业与成长成才”主题与大家畅谈交流。座谈会吸引了校内近百名学生参加,由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阮平章主持。

贡献华东师大“双创力” 彰显青年担当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结合自身经历激情澎湃地回顾起在师大与创新创业相伴的日子,畅谈对创新创业工作的感悟与体会,谈收获、话成长、提建议。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

  经济与管理学部校友袁帅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维度来谈教育公益的经历,包括参与“未成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修订、投身公益扶贫、公益支教、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经历,他谈到作为一名师范大学培养的创业者一定要有“教育家情怀”,心怀大爱。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友王丰毅结合自身通过生态修复实现农业生产要素供给,通过污染治理实现绿色循环农业的创业经历,分享了创业者要瞄准国家战略、从补链者成为产业链引导者的感悟和体会。他还介绍了其创办企业与平湖市开展合作技术转移的最新进展。

左起:袁帅、王丰毅、张逸中、蒋其麟、侯彰钰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校友张逸中介绍了结合自身学科专业优势开展青少年STEM教育的创业经历。他认为需进一步转变大学生对双创的认知理念,双创可以促使大学生将学业、产业转化为服务社会的价值,回馈母校,造福社会。

  精密光谱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蒋其麟分享了自己跟随导师参与航空航天火焰筒技术研发,一步步踏上创新创业的道路。他认为,创新就是“按照现有的社会需求加上自己的想法与汗水去逐步实现目标的过程”;创业就是“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将这件事做大做强,实现经济化与社会化的最大共赢”。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本科生侯彰钰谈到,投身科研,让自己长度有限的成长过程变得更加有深度和宽度。她抓住了太阳能电池研究领域,通过专注科研和导师指导取得了双创研究的成果。学校文理交融、艺体并进的包容氛围使其全面发展。

左起:张韫、吕振华、李一鸣、王啸坤、钱佳威、张吉林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生张韫谈到,他利用大数据从事教育评价的创业经历,社会价值感是他从事创业工作的内在驱动。

  地理科学学院校友吕振华介绍了其紧扣时代主题,结合行业趋势,将数据技术应用于社会应急处置平台的创业经历,团队交付能力不断锤炼提高。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校友李一鸣以研发国产仪器、光感应用生态为起点创办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并建议学校今后对化学学科等硬核科技创业者给予更多政策倾斜,设立专门的师大创业基金支持。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本科生王啸坤和大家分享了自身有幸进入程亚老师课题组的宝贵学习经历,乐于拥抱变化,通过参与“互联网+”大赛得到了历练成长,并且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软件工程学院博士生钱佳威回顾了他硕博期间不断突破技术壁垒,发表顶刊论文,致力于产学研用的经历。他带领团队攻克了基于量子密码的隐私计算技术,旨在解决突破国家数据共享问题,一举斩获“互联网+”大赛产业赛道金奖。

  经济与管理学部校友张吉林先用几项数据展示了其创办企业的发展进展和社会价值,他感悟最深的体会是双创需要制度保障,同时双创又会反哺社会,创造就业岗位,实现社会价值。

  教师代表汪晓赞、易正芳、刘一清等和在座人员分享了自身参与创业以及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的感悟和体会。

  在场的同学们就创新创业的疑问、困惑和钱校长进行了交流,钱校长一一给予回应,气氛热烈。

  钱旭红作总结讲话,他首先高度赞赏了大家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展现出来的创造力和创新潜能,“同学们身上洋溢的蓬勃朝气以及大家在各方面的成长,彰显了华东师大培养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的育人成效,不亚于世界上任何一所名校。”希望大家能成为“星星之火”,感染影响身边更多的人。

  他指出,现场各位同学分享的创业故事都可以成为经典案例,勉励大家通过投身双创最大化激发人的潜能,实现马克思所说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接下来,钱旭红还回顾了大学从古而今的变迁历程,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是大学的三项重要使命,特别是以色列、芬兰两国和斯坦福大学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经验和特色。

  钱旭红强调,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双创精神在情境体验教育、服务社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作为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变革的“新引擎”,师生共进、教学相长的双创文化氛围有利于培育出更多具有挑战权威、批判思维、独立体验、冒险精神的新时代卓越人才。华东师大双创学院在推动教育教学变革发挥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在“双创”和解决问题中,钱旭红赠言双创学院和全校师生们:“升维思考,降维打击”。他以创业精英汪滔为例勉励在座者,“我期待着大家‘不拘一格’,创新活力竞相涌流,未来的人生更精彩!”

会前,钱旭红参观华东师大创新创业成果展厅

赛创融合交出亮眼“成绩单”

  创新创业竞赛是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双创兴趣和能力,引导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自主创新创业的重要途径。学校高度重视双创竞赛工作,打造了“前端播种、中端培育、后端输出”赛训育人体系,从经费投入、场地设施、政策激励等多方面、全方位为竞赛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不断健全赛创融合机制,持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

  日前,《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正式发布榜单,华东师大连续4年排名不断提升,五年排名再次提升15名(双一流高校第27名)、当年排名再次提升5名(全国23名,双一流高校第14名)。在2017-2021年五年滚动榜单中,华东师大以663项获奖总数78.43分的成绩稳居全国师范类高校榜首。

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

2017-2021年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

2017-2021年全国师范类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榜单

“五位一体”育人成效凸显 为梦想护航

  近年来,通过全校上下不懈的迭代努力,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跨越式发展,从跟跑到并跑、从并跑到领跑,谱写了卓越育人的时代答卷。

  学校在教育部、团中央、市教委、人社局等相关主管部门主抓的所有创新创业重点工作(包括“互联网+”、“挑战杯”等赛事等)中均表现突出,各项指标均位列上海高校顶端。华东师大大学生创业成效和就业能力明显增强,学生创业企业直接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近2000个,学校在《QS世界大学就业竞争力排名》进入全球前列、全国第16位。

   屡创佳绩得益于谋篇布局和行动落实。学校率先提出以“学生能力和素质达成为中心”和以创新创业“新引擎”推动教育变革的理念,形成了“理念领先、师范特色、实践导向、融合发展、大中(学校)协同”育人特色,在学生思想教育、就业创业能力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及“四新”教育促进等各方面均成效显著。

  为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学校系统构建师范特色“五位一体”双创育人体系,推出了一系列分层化、个性化、多元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清单”,包括以思维训练、意志磨砺为导向,构建双创课程和竞赛实践体系;以探索创新、创造赋能为依归,建设融合创新创业实验室和创业孵化基地;以价值引领、人格塑造为目标,开展乡村教育振兴等公益创业实践和课程思政育人等。

“五位一体”育人体系图

  通过学校的政策扶持和举措助力,一大批有理想、有意愿、有兴趣的大学生及校友们实现了创新创业的人生梦想,崭露头角,成长为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学校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和新起点,持续优化双创育人体系,积极引导和鼓励大学生立鸿鹄之志,树远大目标,追求卓越,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图|许多 

通联|金亚珺 

编辑|吴潇岚 于洋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