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越剧院《折子戏经典选段》献演华东师大

高雅艺术进校园 传统文化代代传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6浏览次数:71

  为丰富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上海越剧院于12月1日晚应邀登上“大夏舞台”,为我校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12月冬夜渐凉,抵不过越剧爱好者对此次演出的热情。思群堂外风凛冽,热火朝天,前来听戏的观众们满怀期待,热切地盼望演出的开始。演出时间一到,观众们屏息凝神等待开场。

  清悠婉丽的唱腔和着民乐伴奏从台上传出,随着帷幕缓缓拉开,一个衣衫褴褛的白面小生,和被两个丫鬟拥簇着的红衣旦角映入眼帘。第一场《珍珠塔·前见姑》,讲述了本是相国之孙的方卿因家道中落,赴襄阳向姑母借贷,反受奚落,被姑母嘲讽羞辱后愤而离去的故事。戏中方卿的扮演者赵一兰将这一落魄书生演得惟妙惟肖,而扮演姑母方朵花的演员陶钻怡则将其势利刻薄的模样刻画得淋漓尽致,尤其是讥讽方卿“穷酸相”的一段唱词令人捧腹,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出唱罢,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而下一场的帷幕刚刚拉开,观众们便认出了台上小生的扮相是贾宝玉。这一出戏为《宝玉夜祭》,开场宝玉深情的一声“晴雯,你听见了吗?”一下子把观众带入《红楼梦》的世界中,使人身临其境,重温经典。戏中怡红公子寻寻觅觅、痴痴呆呆,来到池边,寻晴雯芳魂。王舒雯饰演的宝玉痴情万分,撕扇谢幽魂,令观众体会到阴阳相隔的遥远。

  第三场是《西厢记》中的片段《拷红》,红娘在《西厢记》中可谓举足轻重,她不仅为崔莺莺和张生传书寄简,助有情人终成眷属,而且挺身而出,不惜顶撞老夫人来维护崔张的美满婚姻。在这一出戏中,沉稳大气的演员蔡燕眉头一皱、怒声一喝、权杖一落,便把崔夫人的威严气场展现的恰如其分。而青年演员盛舒扬双眸神采奕奕,表情生动活泼,演出了红娘的古灵精怪、勇敢机智。

  接下来是《孟丽君·游上林》,元代才女孟丽君为救被陷害的未婚夫,假扮男装,并考中状元、建勋封相。而皇帝逐渐识破其身份,便邀丽君同游上林。在这期间,李璐彦饰演的皇帝话藏别意、步步进逼,而忻雅琴饰演的孟丽君处处留神,以其才智巧妙周旋。在表演骑马的片段时,跌宕起伏的奏乐与演员们有声有色的表演配合极佳,仿佛二人当真骑马而行,不禁令人拍手叫好。

  最后一幕,场景换成了山水园林。由王柔桑扮演的焦仲卿上台后边急走边呼兰芝,观众们心中了然,这一出便是《孔雀东南飞·雀盟》。接下来仲卿柔缓地唱着:“兰芝妻,你慢行走!”,充满不舍,饱含深情。而当由王婕扮演的兰芝婉转唱道:“只要你心如铁石坚,兰芝如同蒲苇般。那磐石倘不随风转,那蒲苇自当永牵缠”,台下有不少观众不自觉地吟起“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被焦刘的传奇感动着。

  此次演出就在这一对才子佳人的盟誓中结束了,全场观众对这一场视听盛宴报以热烈的掌声,为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离场时,有不少老年观众兴奋的神采奕奕,对表演连连称赞;有的人嘴里还哼着悠扬的调子,沉浸在越剧轻扬婉约的旋律里;观众们相互交流着自己的想法,由衷地佩服戏剧演员高超的演技,体现出对越剧的浓厚兴趣。

  越剧,发源于浙江嵊州,发祥于上海,繁荣于全国,流传于世界在发展中汲取了昆曲、话剧、绍剧等特色剧种之大成,是我国的文化瑰宝,有“第二国剧”之称。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展现了越剧的博大精深,使我校师生在越剧缠绵柔和、婉转隽永的唱腔中体会古典诗韵,品味江南雅趣,感悟传统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