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舞台上演淮剧《李三娘》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14浏览次数:85

  12月8日晚,上海淮剧团应大夏舞台邀请在闵行校区紫竹基础教育园区音乐厅上演淮剧《李三娘》,让我校师生感受到了传统戏曲淮剧的独特魅力。

  淮剧《李三娘》改编自元杂剧《白兔记》,塑造了一个忠贞不渝、为爱坚守的中国传统女性形象。上海淮剧团的此次演出特邀上海昆剧团导演沈矿执导,由刑元杰编剧、知名淮剧演员陈丽娟领衔主演,陆晓龙、赵国辉、陈荣荣等联合主演。

  该剧取材传统故事,刘智远因家贫在李家帮佣,李公见其相貌不凡,将女儿李三娘许配于其为妻。但李公死后,刘智远遭李三娘势利的哥嫂百般嫌弃,被逼离妻投军。李三娘在磨坊产下儿子,因无剪刀,以口咬断脐带,便给儿子取乳名“咬脐郎”。李三娘为保护儿子免受哥嫂所害,托护院窦老送儿寻父,而自己则在磨坊苦守十六年。十六年后,某日她夜梦白兔,第二天在井边汲水时遇见“咬脐郎”。母子虽心有灵犀,却不便相认。“咬脐郎”回府告知已身为大元帅的刘智远,刘智远赶回与三娘相聚,一家团圆。

  该剧剧情跌宕起伏,精美的舞台布景、灯光和配乐也符合年轻观众的喜好。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对本场演出给予高度评价,古老传统的故事和戏剧类型在青春校园里受到热烈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