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黄大年式团队+1!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28

  教育部日前正式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创获智慧”中国哲学教师团队上榜。这是华东师大第二次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华东师大“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团队

  这次入选的“创获智慧”中国哲学教师团队是一支怎样的队伍?为服务国家使命,华东师大“创获智慧”中国哲学教师团队,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指示要求,在实践卓越学术中实现卓越育人,在哲学理论创新与人才培养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创获智慧”中国哲学教师团队是怎样一支团队?

 

  华东师大“创获智慧”中国哲学教师团队继承并发扬当代哲学家冯契“智慧说”的学思传统,努力追求育人卓越、学术卓越、国际人文交流卓越与社会服务卓越,逐渐形成了“创获智慧”的宗旨与特色,在海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

  团队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融合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西方哲学等思想资源为基础,以回答时代问题的理论原创为旨归,积极创建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推进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智慧说”体系不断深入发展。

  团体年龄结构合理,梯队传承有序,团结奋发。团队负责人杨国荣教授在国内外学界享有盛誉,担任国际哲学院院士、国际形而上学学会主席、国际中国哲学学会会长,曾任第五、第六届国务院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等。

 

团队负责人杨国荣教授

  团队中“70后”教师已成长为学术中坚,其中2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80后”美籍教师德安博在学术研究、学术翻译等方面也具有相当的国际影响力;“80后”青年教师苟东锋的“新名学”研究受到学界关注。团队成员交流频繁,联系密切,互帮互助,呈现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发展态势。

团队部分成员

 

锲而不舍,身正为范,追求卓越师德师风

 

  团队弘扬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师德师风,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为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不懈努力。

 

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团队成员多次获得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教育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上海市教育功臣”提名奖、上海社科新人等多项荣誉,并入选华东师范大学首批师德师风建设优秀案例。

 

理论、方法、德性三维并举,追求育人卓越

 

  团队遵循“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德性”的教育理念,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学养深厚、视野开阔、能力突出、胸怀家国天下的优秀人才。团队负责人累计培养硕博士100余人,不少已成为高校教学科研骨干,包括教授19人,其中3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团队成员坚守本硕博育人一线。成员承担哲学专业本科课程124门次,研究生课程117门次;承担全校本科生通识教育课程4门;培养博士生59人,硕士生89人。积极探索创新育人模式,开展教学研究建设。

贡华南教授授课

陈赟教授组织课堂讨论

苟东锋副教授为中学生授课

  出版《中国哲学史》《哲学引论》等多部教材。相关教学成果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华东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哲学基本问题探究》获2015年上海市教学本科重点课程。《中国近代哲学史》慕课、《儒道思想与现代社会》线上线下结合课程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

 

注重理论创新与中国哲学话语建设,追求学术卓越

 

  秉承哲学和哲学史相统一的研究进路,在中国古典哲学和近现代哲学的研究以及中国当代哲学的建构上,均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学术水平在全国处于前列,不少成果影响远及海外。

  团队成员以回答时代问题为导向,以融合马、中、西思想资源为基础,以哲学创作为旨归,在形上学、认识论、历史哲学、伦理学、政治哲学等领域致力理论创新,积极创建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

  杨国荣的“具体形而上学”融合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是当代哲学理论建构方面创造性成果,受到海内外学界的高度评价。文明论、味觉思想等原创性思考,也引起了国内外学界的广泛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立项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2项,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3项,出版专著、主编丛书30余本,发表论文400余篇(含《中国社会科学》6篇)。

 

自觉承担文明互鉴的使命,追求国际人文交流卓越

 

  团队注重教学科研的国际化。培养硕博士留学生10余名,指导外籍博士后5名。连续主办高端国际会议,在A&HCI 等收录的国际刊物上发文50余篇,3部专著被译为外文出版,为落实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的国家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

  自2015年起开设中国哲学硕博士全英文项目,培养英语世界的中国哲学教学、研究与传播人才,已初步形成品牌效应。项目的生源和就业状况良好。学生主要来自美国、欧洲,受过良好的本科哲学训练,部分同学来自比利时鲁汶大学等名校,毕业后又到名校继续深造,为中国哲学的海外传播、世界参与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中国哲学全英文项目留学生组织国际研究生会议

 

中国哲学全英文硕博士项目师生交流

      2019年,面向世界文明与中国文明发展的新形势,以该团队为基础,学校成立中国智慧研究院,推动中国智慧走向世界。团体成员在该机构中发挥关键作用,其中杨国荣担任名誉院长,贡华南担任院长,朱承担任常务副院长。

华东师大中国智慧研究院揭牌

 

贯通学术与生活世界,追求服务社会卓越

 

  团队依托由杨国荣教授领衔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文化观念与核心价值”、上海市劳模工作室等平台,加强智库建设,以哲学智慧服务社会。

 

热点问题代表论作

  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获评2018年度高校百强智库A-、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文化观念与核心价值”基地在验收评审中屡获优秀等级。疫情期间,积极为防疫工作提供思想支持,在期刊、报纸等发表多篇理论文章。

      2020年10月30日,杨国荣应邀在中央文史馆“疫情下的人文精神力量”会议上专题发言。

 

 

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

  围绕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建设,打造社会服务基地,将冯契的思想和精神影响力从团队、哲学系、学校延伸至社会。陈列室获评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先后接待中宣部、教育部、上海市等领导和国内外高校和校内师生、上海市中小学生等访客数千人。

 

 

图文、来源|哲学系 

编辑|吴潇岚 于洋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