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华东师大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09浏览次数:69

  33日下午,中共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闵行校区召开。校党委委员出席会议,校纪委委员、发展规划部部长、校团委书记列席会议。会议由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钱旭红主持。

中共华东师大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校党委书记梅兵代表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作工作报告

  会上,校党委书记梅兵代表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学校党委上一年度的主要工作,并提出了新一年的主要工作设想。报告指出,2020年3月十三届四次全委会召开以来,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教育部党组和上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育人”“文明”“发展”三大核心使命,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接受教育部党组巡视,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改革发展,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做好首轮“双一流”评估总结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一是把牢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的核心作用;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坚持严的主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二是注重理论研究和责任落实,持续加强阵地建设管理;深化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意识形态工作实效。三是夯实战斗堡垒,高质量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大力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四是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做好“十三五”规划科学总结;统筹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扎实做好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实施“卓越育人”改革,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报告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迎接70周年校庆,“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校将持之以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好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引领支撑迎“双庆”、“十四五”规划、卓越育人这三项年度重点工作,以一流管党治党成绩引领一流大学建设,以各项事业的提质增效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重点强调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三是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卓越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高质量制定并启动实施“十四五”规划,以改革为内涵建设提供新动能。

  校党委委员认真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纪检、干部选拔任用、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分报告。委员们在对报告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和建议。

  发展规划部部长杨蓉通报了学校“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钱旭红主持会议并讲话

  钱旭红表示,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下,学校持续深化“双一流”建设,以改革创新提升内涵建设水平,综合实力和办学声誉显著提升。他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学校建校70周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今年的工作对学校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校要谋划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卓越育人等工作,需要凝心聚力开新局,同心同向启新程,希望大家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工作总体要求,压实责任、精心谋划,落实任务、推动发展,为学校“十四五”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以更高水平的事业发展成效,迎“双庆”,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最后,梅兵在讲话中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此次全委会在回顾“十三五”期间学校工作任务和思考“十四五”期间学校工作规划的背景下召开,希望党委委员们对学校党委工作和学校整体工作有更加深入、系统、长远的思考。梅兵指出,2021年非常重要并且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意义,是许多标志性的时间节点叠加起来的一年,所以工作任务更多更重,工作挑战更急更大,更需要学校党委挑稳挑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担子。她希望大家,第一要提高站位,要牢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认清形势和学校发展环境条件;第二要只争朝夕加油干,加强统筹谋划、协同推动、聚焦重点、激活基层,进一步提振干事的精气神和凝聚创业的合力;第三要严于律己,切实发挥好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不断推动学校事业的新发展。

  

图文|田波澜 来源|新闻办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