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召开新文科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2-01浏览次数:71

  为贯彻落实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凝聚新文科建设共识,汇聚文科教育创新发展合力,加快推进华东师大新文科建设,120日上午,新文科建设工作研讨会在闵行校区办公楼403会议室召开。校长助理雷启立,各文科相关院系院长(系主任)、分管本科教学院长(系主任)、新文科教改项目负责人以及教务处工作人员等近3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孟钟捷主持。

华东师大召开新文科建设工作研讨会

  孟钟捷作了题为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新时代文科卓越人才的主题报告。他从新文科建设背景、国内高校新文科建设进展、华东师大新文科建设实践与探索等三个方面对新文科建设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他传达了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和精神,介绍了童世骏教授代表我校在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言的有关内容。结合学校目前正在开展的卓越育人工作和课程卓越研讨工作,他提出推进新文科建设要与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一流教材建设、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改项目、专业认证等工作相结合,加快培养引领时代发展的文科卓越人才。

  会上,经济与管理学部亚欧商学院院长(中方)何佳讯、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外语学院院长袁筱一、历史学系副系主任梁志、哲学系副系主任郁锋、传播学院副院长肖洋、音乐学院副院长张薇、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白玥老师等分别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工商管理专业智能商业培养方向建设“新文科视域下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改革与实践”“基于新文科背景凸显三大使命的外语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新探索”“新文科理念下历史学本科人才培养路径探索”理论、方法与德性三位一体的哲学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新文科背景下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研究互联网+多媒体技术融合下的高水平音乐教育人才培养课程改革与实践以提高数据素养为目标的新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的新文科教改项目经验交流报告。

新文科教改项目负责人作经验交流报告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新文科建设宣言》和《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指南(征求意见稿)》,结合各自院系、学科、专业情况,分享了前期实践探索经验举措,畅谈了心得体会,深入剖析了什么是新文科、为什么要建设新文科、如何建设新文科等话题,共同探讨了下一步深入推进新文科建设的主要路径与工作思路。

  通过研讨,大家凝聚了共识,认为新文科建设是实现教育强国目标、适应新时代发展、培养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是构建中国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必然要求。新文科建设与学校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卓越育人工作目标上是高度一致的。下一步,推进新文科建设要更加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加强资源整合,充分利用学校多学科优势,大力培养复合型文科卓越人才;要抓住新文科建设机遇,深入推进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提升学校文科人才培养质量。



图文、来源|教务处 编辑|宁沛灵 梁儒铭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