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举行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2浏览次数:55

  11月3日,由学生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的华东师范大学第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举行。经过层层考验,对外汉语学院俞虹、政治学系陶婧摘得桂冠;教育学部孙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叶林娟获得二等奖;地理科学学院王纯、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蔡小梅、经管书院余富团、经管书院李卓航获得三等奖。

  自9月30日开赛以来,共有40名辅导员参加初赛,16名晋级复赛,最终8名进入决赛。初赛围绕辅导员工作实务展开,内容包括谈心谈话、主题班会、班级概况分析、学生事务管理,主要考察辅导员基础性、经常性和常态性的工作。复赛分为主题班会和案例分析两个环节,主题班会环节由辅导员围绕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设计班会课程内容并进行独立讲授;案例分析则抽取学生工作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处理,涉及大学生寝室矛盾、学业障碍、生活困难、职业规划、心理问题等。

“案例分析”环节

“谈心谈话”环节

“主题演讲”环节

华东师范大学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

  决赛设谈心谈话主题演讲两个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的逻辑思维和讲授能力。谈心谈话环节要求辅导员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学生实地开展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政策制度、学生个性、问题性质等的把握能力,及教育引导学生的能力。主题演讲“我是一名辅导员”、“我与学生的那些故事”为题,考察辅导员平日工作中的积累和思考。

  校党委副书记方平老师肯定了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意义,辅导员职业能力素养方面的出色表现予以高度认可并鼓励以比赛为契机,发挥榜样力量,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助力。方平强调,辅导员要始终以真诚的态度和真挚的感情对待学生,履行立德树人使命,践行责任、以爱育人。

  据悉,华东师范大学第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尝试使用全国、华东地区及上海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比赛模式,旨在进一步探寻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路径和生长点,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