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工委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9浏览次数:53

  根据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方案,切实加强机关党务干部党风廉政教育,提高机关党员的法制意识,11月10日下午,在机关党工委副书记刘婕的带领下,机关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党员同志四十余人赴提篮桥监狱参观,开展了一次生动而特殊的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

  大家参观了监狱监舍和上海监狱陈列馆,了解了监狱监舍环境的改善过程和监狱内对服刑人员的人性化和现代化的科学管理。在参观上海监狱陈列馆过程中,讲解员详细地给大家介绍了提篮桥监狱的发展历史。提篮桥监狱原是外国殖民主义侵略中国,侵犯中国司法主权的产物,现今的提篮桥监狱不仅是一座监狱,也是中国近现代历史见证地,是上海一处重要的抗日活动纪念地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纪念地。

  随后,一名青年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名知名高校教师在高校招生过程中知法犯法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从而导致自己最终锒铛入狱的犯罪经历。作为此次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部分,现身说法的反面教育事例对党员同志们的触动很大,大家深刻领悟到从监狱到外面的世界只是一墙之隔、从自由到身陷囚笼可能只是一念之差。

  此次参观活动是机关党工委关于“两学一做”的“七个一”系列学习活动内容之一。参观结束后,大家都表示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应牢记党纪、国法,要珍惜工作岗位,认真贯彻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适应“新常态”,真正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牢固树立 “自警、自省、自律、自励”四种意识并努力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