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舞台:中央歌剧院上演世界歌剧经典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2浏览次数:49

  11月8日晚,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歌剧院歌剧经典音乐会在我校中北校区思群堂完美上演。我校党委副书记方平出席音乐会。近千名师生在中央歌剧院诸位艺术家的倾力演出中,步入世界歌剧的艺术世界。当晚的演出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王立民主持,中央歌剧院青年指挥家周小诗担纲指挥,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担纲现场演奏。

  演出开始前,方平代表学校向中央歌剧院赠送锦旗,感谢歌剧团和交响乐团的倾情献艺。王立民在主持时强调这不仅是一场元素丰富的音乐会,也是一节与众不同的歌剧课,在演出中穿插着歌剧知识,让观众们在欣赏演出的同时,提高鉴赏水平、进一步走进歌剧艺术。

中央歌剧院献声大夏舞台倾情演绎世界歌剧经典

  在时长100分钟的演出中,艺术家们运用法语、德语、意大利语等多种语言,以咏叹调、二重唱、四重唱等各类演唱形式,演绎了《卡门》《霍夫曼的故事》《采珠人》《风流寡妇》《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弄臣》《汤豪塞》《图兰朵》《茶花女》等世界著名经典歌剧的选曲和选段,在与观众的互动中一次次将气氛推到高潮。

  首曲《卡门》选曲中一首卡门的咏叹调“爱情像一只自由鸟”,由女中音歌唱家王红演绎,卡门那充满魅力与危险的形象跃然而出;青年男中音歌唱家於敬人在观众整齐划一的节拍声中,以威武雄壮的艾斯卡密欧的咏叹调“斗牛士之歌”,博得了卡门的欢心;而遭受卡门抛弃、身处监狱的唐·何塞借助男高音李爽之喉用“花之歌”诉说了满心悲痛。男中音耿哲扮演理发师费加罗,在《塞维利亚的理发师》的选曲“快给大忙人让路”中,完美展现了喜剧人物费加罗忙碌的生活状态。《弄臣》中的四重唱“爱之骄子”成功地增添了歌剧的戏剧性和多彩性,将人物矛盾和内心独白刻画得淋漓尽致。最后,脍炙人口的歌剧《茶花女》选曲“饮酒歌”由全体歌唱家共同展现,唱出了所有人的心声“在他的歌声里充满了真情,深深地感动了我的心”。主持人的串场词诙谐幽默又具有知识性,承上启下地衔接着每一首选曲。

校党委副书记方平代表学校向中央歌剧院赠送锦旗,感谢歌剧团和交响乐团的倾情献艺

  这是中央歌剧院2016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上海站的压轴演出,在台上、台下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中央歌剧院是隶属于文化部的国家歌剧院,成立于1952年,革命圣地延安组建的中央管弦乐团和鲁艺文工团是其前身。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央歌剧院以一场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演出,见证了历史的变迁;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亚太地区最具规模和实力的歌剧院,是中国歌剧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