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在校揭牌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4浏览次数:90

  10月21日,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青少年法治教育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上,由教育部政法司、上海市教委、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联合组建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教育部政法司司长孙霄兵、教育部法制办副主任王大泉、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巡视员李瑞阳、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吴能武、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林燕萍、上海海关学院院长肖建国、贵州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史开来、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党工委书记陈设立、华东师大附属小学校长严玮懿、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执行主任胡锐等专家代表出席了会议。

   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在校揭牌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法治教育,2015年,教育部、司法部委托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和上海市教委联合研制《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今年7月初,《大纲》已由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印发。《大纲》对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出了系统的任务和要求,亟需进行多学科支撑、跨领域合作、政学研用协同,为此,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上海市教委、华东师大、华东政法在前期研制《大纲》协同攻关的基础上,以协同创新中心的方式推动建立长期协同工作机制。

  会上,王大泉宣读了《教育部关于设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的函》。参与中心建设的各方共同表示,要着力把协同创新中心打造成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政府智库、学术研究高地、资源中心和法治教育人才的摇篮。周傲英和林燕萍分别汇报了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设想。周傲英表示,学校将有效整合法学、教育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多学科力量,开展协同攻关,争取在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理论研究、决策建议、师资培养、资源开发等方面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李瑞阳表示,市教委将做好桥梁、搭好平台、整好资源,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注重宏观指导、加强项目管理,聚集全市优势力量,推进工作落实。

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法治教育进行探讨

  孙霄兵在讲话中指出,要用“法育”的思想和鲜活的概念、话语体系为教育注入新的活力,使“法育”成为教育教学重要的维度。今后,青少年法治教育要实现“三个转变”:从外围到教育教学内部甚至中心的转变;从零散的法律知识点传授到讲授系统的知识体系;融入育人的全过程,做到“全员、全景、全过程”。

  据介绍,中心将整合法学、教育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多学科力量,加强法育的基础理论研究,充分发掘法育概念的内涵,围绕这一概念,形成内容明确、结构清晰、层次渐进、环环相扣的知识体系;深入研究法育的规律,形成符合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特点的法育模式;开展教学方法研究,为教师开展法育教育教学提供指导;研究开发青少年法治教育图书、音像资料、案例、实践基地等资源;培养培训法育人才,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师资培训等。

青少年法治教育研讨会举行

  揭牌仪式后,召开了青少年法治教育研讨会。研讨会由华东政法大学前党委书记、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杜志淳主持。研讨会上,王大泉介绍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研制情况。两个协同单位的课题组代表介绍了《大纲》解读的有关情况。与会专家围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对《大纲》解读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