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网丨华东师范大学:“点、线、面”立体式推进新时代干部教育

发布者:杨雪薇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138

华东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创新工作思路,通过“点、线、面”立体式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进一步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以重点对象为“支点”,开展类别化教育


  重点聚焦“党务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纵深化推进干部教育。系统化推进党务干部教育。以“提升课题研究能力,研究式深学破解党建难题”为重点,通过专家一对一辅导、工作坊和研讨会等形式,推动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在研究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和方法。举办教工支部书记轮训班。以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为核心,设计基层党建和课程思政、学科育人的相关内容,推动基层党支部书记实现党建与业务能力双向提升。举办专兼职组织员培训班,开展追寻历史记忆、走进新时代社区党建的现场教学和党务实操训练,提高专职组织员的政治能力和实务工作水平。大力开展优秀年轻干部教育。举办第17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设计理想信念、学科建设、教育治理、团队管理等课程模块,切实提高“双肩挑”优秀年轻干部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开展基础教育领域优秀年轻干部培训。举办“未来卓越领导者”高级研修班,加强学校基础教育领域附属学校校长(园长)队伍建设。开展脱贫攻坚优秀年轻干部教育,选派6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中组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网上专题班和教育部直属高校脱贫攻坚网络培训班,切实增强年轻干部脱贫攻坚的思想认识水平和工作本领。


以重点内容为“主线”,开展专题化教育


  以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持续开展专题化教育。专题化学习中央疫情防控部署。通过微信公众号、邮件等方式第一时间发布上级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文件,邀请了援鄂医疗队领队、上海中医药大学刘华作抗疫前线的专题报告等。专题化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开设中层干部十九届四中全会网络培训班,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研讨会;邀请来自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四史”教育讲师团成员的专家学者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中、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和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读书分享会、专家解读等方式组织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专题化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并在党委中心组学习、各类干部培训班次的课程中提高“四史”学习内容的比重。


以中心工作为“面向”,开展实战式教育


  瞄准学校优化治理、脱贫攻坚、卓越育人等中心工作,开展实战式教育。以巡视巡察为契机,提升干部治理能力。抽调116名优秀党务干部参加校内23家单位的巡察工作;以迎接教育部巡视为契机,组织动员干部全面开展自查,做好问题整改,在“查与改”的实践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干部治理水平。下沉工作一线,提升干部扶贫攻坚能力。校党委书记、校长等校领导多次带队赴寻甸开展实地调研,以“蹲点式”调研拓宽干部扶贫攻坚思路。选派2名扶贫挂职干部全面参与帮扶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各项工作,通过挂职推动干部下沉到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一线,使干部在脱贫工作最前线的实践教育中强筋壮骨、历练成长。立足岗位实际,提升卓越育人能力。举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寄语精神专题研讨会”,推动“双肩挑”干部结合教书育人实际,分享交流对总书记寄语精神的理解与感悟;举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学习班,以中层干部为重点,引导干部领会、思考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思路、方法及落实路径;开展跟岗实习活动,发挥优秀榜样引领作用;举办首期“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沙龙,以“课程思政”和“学科育人”为切入点,推动党务干部加强组织育人与课程育人同向同行的实践探索。


阅读原文


来源丨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丨李梓昕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