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丨李家成:提升终身教育品质,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学习型城市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26浏览次数:61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还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

  “十三五”期间,上海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强化市级统筹,深化教育综改,在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成就,育人探索实现新突破,教育公平迈上新台阶,教育质量得到新提升,综合改革释放新活力,服务贡献开辟新格局,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临近岁末,上海教育新闻宣传中心特别策划,联合本报一起推出上海教育“十三五”大家谈专栏(专题),邀请教育系统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校长,盘点“十三五”期间上海市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成就、特色、亮点。

  终身教育反映了城市发展中的人性化尺度。从青少年儿童到老人,从家长到企业员工,都会因终身教育体系的发展而受益。作为国内最早提出学习型城市愿景、率先基本建成学习型社会的超大城市,上海在“十三五”期间持续创新发展,满足各类人群的终身学习需求;也因市民的参与和创造,上海进一步提升了泛在可选的终身教育品质。

老年教育  成就更高品质生活


  对老年人的关怀与教育支持,温暖着千家万户,散发着城市的人文气息,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目前,上海已经完成了“十三五”期间的老年教育场所倍增计划,目前有4所市级老年大学以及44所系统校、18所区级老年大学、221所街镇级(含工业园区)老年学校;积极推进老年教育居村委学习示范点、养教结合学习点、社会学习点等三类学习点的建设,培育了5589个居村委学习点、531个养教结合学习点和326个老年教育社会学习点,不断推进老年教育场所下移,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9所高校开设的老年大学持续发展。上海市教委还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联合打造了“中银常青树”老年教育合作项目,在全国率先发布为老年人学习特别定制的“老年人学习卡”,开展了“金融知识进社区”培训课程项目,参与金融培训的老年学员高达10万多人次。上海老年教育的发展,在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老年教育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更在实实在在地支持老年学员的学习,充实老年学员的美好生活。


职工教育 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大力开展企业职工教育,积极发展工作场所学习,在更直接地培养学习型员工,助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上海市成人教育协会企业教育专业委员会的13家会员单位积极组织员工参加教育培训,累计达到6078450人次。目前全市共有61所高校为市民提供学历或非学历的高等继续教育,19所高校开办自学考试项目;上海开放大学先后与101家企业开展合作,建立了贴近行业企业的多元合作办学模式。上海完成了百万在岗人员学力提升计划,既对接上海行业发展需求和岗位要求,为在岗人员提供多种形式的学历教育课程培训服务;又开展覆盖面广的非学历教育培训,并不断深化非学历学习成果与学历教育学分的转换工作,推进了学历与非学历的沟通。上海终身教育助力在岗人员发展,也就是在融入“五个中心”建设,参与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社区教育 满足市民多元需求


  社区是所有居民生活的基本空间,更是上海社区治理的基本单元。“十三五”期间,上海社区教育完善了“市-区-街镇-居村委-社会学习点”4.5级教育网络。社区教育就在身边,参与社区治理就是每个人的权利和责任,创造美好的社区生活有了社区教育的助力。各社区院校联合机关单位、行业协会和企业等,组织了针对各类群体的教育培训;建立市级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开展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爱心暑托班、社区兴趣班等;成立社区家长学校,支持万千家长学习家庭教育。上海交通大学等16所高校的继续教育学院成立“上海高校服务社区联盟”,进一步提升高校服务社区的频度、深度和力度。上海发布《上海市社区教育教师专业能力指南》,成立了上海市终身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开始了升级版的师资培训工作。上海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中负责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牵头城市之一,与德国汉堡市、芬兰埃斯波市一起统筹全球100多个学习型城市的发展,积极形成基于社区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上海方案、上海智慧。


在线学习 优质资源辐射千家万户


  全体市民的学习热情和创造精神在丰富终身学习的方式,充实城市的学习文化。自组织伴随着信息化的进程,网上体验项目“体验云”以公众服务为切入点,集在线体验学习、活动报名、项目预约、体验基地空间展示、智能搜索等功能为一体,致力于为市民提供精准高效的一站式体验学习服务。市民人文行走也开创了终身学习的新模式。目前上海构建了富有特色的30条行走路线,以及由270个学习点构成的较为完整的学习支持服务体系,以“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为主题,已吸引约60万人次市民积极参与其中;“在行中学,在学中行”的终身学习氛围,在上海日益浓厚。

  伴随着“互联网+”终身教育的进程加快,上海学习网为市民提供在线学习、活动分享、学友交流、学习地图、终身学习档案与学分认证等服务,点击量突破2.4亿次,提供在线课程3万门,电子书刊7万多册,有声图书6000余种,注册学习人数达到510万,市民成立网上学习团队8103个。目前上海终身教育在线课程资源内容更加丰富,共享渠道更加畅通;还与东方有线合作,建设上海学习网数字电视,实现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数字电视、多终端等多种学习通道。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上海终身教育系统大力开展线上教学的探索,通过多类型的直播课研究、网络学习资源的提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多次连线上海,将上海终身教育、学习型城市建设的经验及时分享给全球更多城市。

  “十三五”期间,上海终身教育以开放创新的精神,以健全的体系、完善的内容、专业的师资、多样的方式,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城市中的每个人都以自己的学习与发展反哺行业企业、社区、家庭的发展,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质和包容性。因为市民的参与和贡献,上海终身教育产生的世界性影响力,也融入了上海城市发展的大势之中。


阅读原文


作者李家成(作者为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

来源丨文汇网

编辑丨李梓昕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