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以法护校 与“民”同在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278


124日,是我国第7个国家宪法日。1130日—126日是我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权威,近期,华东师大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党工委、学生工作部、法学院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了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营造“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浓厚校园氛围。

法律援助进校园,法治护航学生成长

  为更好保障学生合法权益,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完善校内纠纷解决机制,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构建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学生工作部与法学院联合成立“华东师范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12月1日下午,在闵行校区光学楼报告厅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仪式。

华东师范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仪式举行

  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郁能文,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学生工作党工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燕,华东政法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代表张晖以及法援中心专家团成员们莅临现场。本次活动采用校内直播方式,让全校师生们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学生工作党工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主持学生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仪式

  

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致辞

  张惠虹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撒播法治种子、弘扬法治精神是法学学人神圣使命。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的成立,一方面使法治种子先在脚下播种,为提升大学生法治素养、促进大中小学法治教育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另一方面也为法学师生提供了丰富的案例教学素材,广阔的实践教学平台。法学院将珍惜平台,整合力量,提供高质量的法律咨询与援助服务。

学生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法学院副教授张伟介绍中心情况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为学生法律援助中心专家团颁发聘书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为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授旗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郁能文为学生法律援助中心揭牌

华东师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代表胡新瑞发言

  华东师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学生志愿者代表胡新瑞表示,作为一名师大法学院的学生,作为一名法援中心志愿者,必会牢记“奉法守正,知行合一”的院训,贯彻“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宗旨,把青春的激情和专业的知识投入到法律援助中去,让每一位同学都知道法律是我们最亲近的守护神,提高同学们的法治意识,助力法律知识的普及宣传,为共同孕育法治校园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代表张晖发言

  华东政法大学大学生社会法律援助中心(研究生)张晖代表兄弟院校对我校学生法律援助中心成立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希望华师大法援与华政研究生法援未来能够携手共进,共同为推进法律援助事业长期稳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郁能文讲话

  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郁能文代表上海市教委对我校学生法律援助中心成立表达热烈的祝贺。他提出了三点期待,期待我校学生法律援助中心,能够更好的推动健全师生权益保护救济机制,能够更好的推动校园法治文化培育,能够更好的推动卓越法治人才培养。

《民法典》走进学生,青年教师来宣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为更好的向师生们普及《民法典》相关知识,《民法典》普法教育成为我校宪法宣传周的重要内容之一。

  12月1日下午,在我校学生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仪式之后,特邀请学生法援中心专家团成员、法学院副教授李建星为全校师生带来“《民法典》编纂及其热点问题”主题讲座。讲座由学生代表张春颖主持。

学生法援中心专家团成员、法学院副教授李建星作主题讲座

  讲座上,李建星副教授从《民法典》的历史沿革谈起,全面介绍《民法典》与公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规定,让大家更加深刻的体会到《民法典》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充分展示了《民法典》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特质。

  讲座现场,学生们还就求职就业、实习租房等相关法律问题与李建星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气氛融洽。同时,学生法律援助中心还为到场学生们派发了《民法典》法条以及上海市教委法宣办印发的2020年普法宣传资料,普及宪法和法律知识。

讲座现场,学生们就求职就业、实习租房等相关法律问题与李建星老师进行交流互动

学生法律援助中心为到场学生们派发《民法典》法条以及上海市教委法宣办印发的2020年普法宣传资料

  12月2日下午,法学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继成,为学生带来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55场“民法典的逻辑瑕疵与学理分析”学术报告。张教授从法逻辑学的角度切入对《民法典》进行了评价,引导同学们从逻辑层面对《民法典》有系统的把握,从学理层面对《民法典》有深度的思考。讲座中,法学院院长张志铭教授、法学院副教授黄泽敏以及现场师生们与张继成教授展开热烈探讨交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继成作学术报告

现场师生展开交流

普法宣传进社区,共建法治社会

普法宣传进社区

  12月4日下午,法学院学生志愿者继续参加“宪法红在闵行”闵行区宪法宣传周活动,与吴泾镇司法所积极联络合作,在吴泾文化广场开展法治宣传主题广场活动,通过向市民赠送普法宣传册、接受众多市民的现场咨询等方式,为市民们答疑解惑,普及法律知识。




图文、来源|法学院 编辑|饶欣雨 编审|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