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学子在第三届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决赛取得佳绩——深化理论学习,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79


125日,第三届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决赛在复旦大学举行。大赛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联合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上海26所高校的196门课程报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华东师大光华书院2019级本科生吴翊平、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林铭亮进入上海市12门课程决赛,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分获大赛二等奖、三等奖。

吴翊平《留住钢筋水泥间的“绿色”:生态文明视域下的城市生态修复》微课程展示

  吴翊平以《留住钢筋水泥间的“绿色”:生态文明视域下的城市生态修复》为题,重点介绍了我国城市生态修复和治理的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有关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为基础,结合上海市崇明岛生态建设与杨浦滨江改造的实际案例,解读城市、建筑、自然与人的关系,并立足“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展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

林铭亮《“勇立潮头,时代担当”:百年变局下中国的对外开放》微课程展示

  林铭亮的《“勇立潮头,时代担当”:百年变局下中国的对外开放》微课程以2020年进博会的顺利召开为切入点,展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新时代青年的时代使命,展示了当今中国在世界格局变化的挑战与机遇,指出青年学子要在从中国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道路上,树立远大理想,肩负时代使命,以全球发展视野,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让更多的世界人民认识中国、走进中国、爱上中国。

  赛后,吴翊平表示:“在备赛过程中,我更深入学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理论,结合专业所学,在实践中领悟党中央指导思想的具体内涵;在理论宣讲时,我注重专业知识的通俗化讲述,让理论更加易懂,让内容更加生动。未来,我将继续努力,担起青年责任,讲好中国故事,守护青山绿水。”

  林铭亮说:“这次备赛参赛的过程成为了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有幸能够站在这样的舞台上去展示自己对党的理论的认识,让我成长了不少,也让我能够从更深的理论层次、更高的政治站位、更远的视野格局去理解和宣讲党的理论思想。沉甸甸的奖杯也将继续激励着我坚持加强理论学习,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吴翊平(左三)荣获第三届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决赛二等奖

林铭亮(左三)荣获第三届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决赛三等奖

  大学生理论宣讲作为深化“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我校学子加强理论学习,讲好中国故事。日前,学生工作党工委、学生工作部已重点孵化28项学生宣讲微课程项目,搭建大学生展示风采的平台,鼓励大学生通过宣讲方式,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引导大学生自觉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社会发展历史征程。此前,我校向大赛推荐4项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项目,均入选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建设课程库,相关课程内容将作为上海市党政机关、基层、事业单位的网络课程资源。学校还将不断在大学生群体中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与研讨,引导青年人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图文、来源|学生工作部 编辑|古丽达娜· 巴哈提 编审|吕安琪